●卷二 孟云卿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云卿,关西人。天宝间不第,气颇难平,志亦高尚,怀嘉Т之节。与薛据相友善。尝流寓荆州,杜工部多有与云卿赠答之作,甚爱重之。工诗,其体祖述沈千运,渔猎陈拾遗,词气伤怨,虽然模效才得升堂,犹未入室,然当时古调,无出其右,一时之英也。如“虎豹不相食,哀哉人食人”;又“朝亦常苦饥,暮亦常苦饥。飘飘万里余,贫贱多是非。少年莫远游,远游多不归”;皆为当代推服。韦应物《过广陵遇孟九赠诗》云:“高文激颓波,四海靡不传。西施且一笑,众女安得妍。”其才名于此可见矣。仕终校书郎。集今传。云卿禀通济之才,沦吞噬之俗,栖栖南北,苦无所遇,何生之不辰也。身处江湖,心存魏阙,犹杞国之人忧天坠,相率而逃者,匹夫之志,亦可念矣。

    【译文】

    孟云卿,关西人。天宝年间科举落榜,心气很不平。他也有高尚的志向,心怀嘉遁的节操。他与薛据相友善。孟云卿曾客居荆州,杜甫有不少与他赠答的诗,对他十分爱重。孟云卿擅长写诗,他的风格师法沈千运,博采陈子昂,诗风哀怨,虽这样模仿他人,也才得登堂,尚未入室,不过当时作古体诗者无人在他之上,也算是一时的英才了。例如“虎豹不相食,哀哉人食人。”又如“朝亦常苦饥,暮亦常苦饥。飘飘万里余,贫贱多是非。少年莫远游,远游多不归。”这些诗句都被当时所推重敬服。韦应物路经广陵,遇见孟云卿,赠诗道:“高文激颓波,四海靡不传。西施且一笑,众女安得妍。”他的才名于此可见一斑。孟云卿官终校书郎,他的诗集流传至今。孟云卿有经邦济世之才,却被世俗埋没,栖栖然飘泊南北,苦在没有遇合,多么生不逢时啊。他身在江湖,心念朝廷,好像祀国之人担忧天会坠落,相跟着逃走一样。他的匹夫之志,也值得怀念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