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张彪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彪,颍上人。初赴举,无所遇,适遭丧乱,奉老母避地隐居嵩山,供养至谨。与孟云卿为中表,俱工古调诗。云卿有赠云:“善道居贫贱,洁服蒙尘埃。行行无定心,坎Б难归来。”性高简,善草书。志在轻举,《咏神仙》云:“五谷非长年,四气乃灵药。列子何必待,吾心满寥廓。”时与杜甫往还,尝《寄张十二山人》诗云:“静者心多妙,先生艺绝伦。草书何太古,诗兴不无神。曹植休前辈,张芝更后身。数篇吟可老,一字买堪贫。”观工部之作,可知其人矣。

    【译文】

    张彪,颖上人。他当初曾赴京应举,未能考中。恰逢兵荒马乱,就侍奉老母亲避乱,到篙山隐居,供养母亲极为恭敬。他与孟云卿是中表兄弟,两人都擅长古体诗。孟云卿有诗赠张彪说:“善道居贫贱,洁服蒙尘埃。行行无定心,坎凛难归来。”张彪生性高迈简古,长于草书。他志在道家飞升之术,写《咏神仙》一诗,说:“五谷非长年,四气乃灵药。列子何必待,吾心满寥廓。”他时常与杜甫交往,杜甫曾寄诗给他,说:“静者心多妙,先生艺绝伦。草书何太古,诗兴不无神。曹植休前辈,张芝更后身。数篇吟可老,一字买堪贫。”看看杜甫的诗,就可以了解张彪这个人了。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