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鲍防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防,字子慎,天宝十二年杨儇榜进士,襄阳人也。善辞章,笃志于学。累官至太原尹、河东节度使。人乐其治,不减龚、黄,诏图形别殿。又历福建、江西观察使。丁乱,从幸奉天,除礼部侍郎,封东海公。又迁御史大夫。贞元元年,策贤良方正,得穆质、柳公绰等,皆位至台鼎,世美其知人。时比岁旱,质对:汉故事,免三公,烹弘羊。权近独孤忄面欲下按治,防曰:“使上闻所未闻,不亦善乎“置质高第,帝见策嘉之。授工部尚书,卒。防工于诗,兴思优足,风调严整,凡有感发,以讥切世弊,正国音之宗派也。与谢良弼为诗友,时亦称鲍、谢云。有集今传。

    【译文】

    鲍防,字子慎,天宝十二载与状元杨偎同榜进士及第,他是襄阳人。鲍防善于诗文,专心致志于学业。历官至太原尹、河东节度使,百姓乐于受他管理,政绩不亚于龚遂、黄霸,皇上下诏在别殿里画他的像。鲍防还历任福建和江西的观察使。遭逢朱溉之乱时,他随德宗到奉天避乱,授礼部侍郎,封东海郡公,又调任御史大夫。贞元元年,他主试贤良方正科,录取了穆质、柳公绰等人,这些人后来都身居要职,世人都赞美鲍防会识别人物优劣。当时连年大旱,穆质在考试中答:“按照汉朝的先例,免除三公的职务,烹煮弘羊。”权贵近臣独孤俪想使穆质落榜,鲍防说:“使皇上知道他所不知道的事,不也很好吗?"就把穆质以优等成绩录取,德宗见到穆质的答策后十分嘉许。鲍防任工部尚书,后去世。鲍防精于作诗,情思极佳,格调严整,、总是有感而发,用以讥刺而切中时弊,正是唐诗的一派宗主。他与谢良是诗道上的朋友,据说当时也称为“鲍、谢”。鲍防有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