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皇甫冉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冉,字茂政,安定人。避地来寓丹阳,耕山钓湖,放适闲淡。或云秘书少监彬之侄也。十岁能属文,张九龄一见,叹以清才。天宝十五年卢庚榜进士。调无锡尉,营别墅阳羡山中。大历初,王缙为河南节度,辟掌书记,后入为左金吾卫兵曹参军,仕终拾遗、左补阙。公自擢桂礼闱,便称高格。往以世道艰虞,遂心江外,故多飘薄之叹。每文章一到朝廷,而作者变色,当年才子,悉愿缔交,推为宗伯。至其造语玄微,端可平揖沈、谢,雄视潘、张。惜乎长辔未骋,芳兰早凋,良可痛哉!有诗集三卷,独孤及为序,今传。

    【译文】

    皇甫冉,字茂政,安定人,因避战乱来到丹阳寓居。他在山野耕耘,湖边垂钓,过着随意而悠闲淡泊的生活。有人说他是秘书少监皇甫彬的侄儿。皇甫冉十岁时就能写文章,张九龄一见到他的文章就惊叹他的优秀才能。天宝十五载,皇甫冉与状元卢庚同榜进士及第,授职无锡县尉。他在阳羡山中营建了别墅。大厉初年,王绪担任河南节度使时,聘皇甫冉为掌书记。他后来入朝任左金吾卫兵曹参军,官终拾遗和左补阀。先生自进士及第后,就被称为诗家高手。往年因为世道艰难愁苦,他避祸到江南,所以诗中多有身世飘零之叹。每当他的诗文传到朝廷,诗人们脸色为之一变,当时的才子们都愿与他结交,推举他为诗坛大师。至于他诗句的精玄微妙,的确可与沈约、谢灵运平起平坐,雄视潘岳、张协。可惜他壮志未酬•如芬芳的兰花过早调谢,实在是令人痛心啊!皇甫冉著有诗集三卷,独孤及作序,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