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张谓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谓,字正言,河内人也。少读书嵩山,清才拔萃,泛览流观,不屈于权势。自矜奇骨,必谈笑封侯。二十四受辟,从戎营、朔十载,亭障间稍立功勋。以将军得罪,流滞蓟门。有以非辜雪之者,累官为礼部侍郎。无几何,出为潭州刺史。性嗜酒简淡,乐意湖山。工诗,格度严密,语致精深,多击节之音。今有集传于世。

    【译文】

    张谓,字正言,河内人。他少年时在篙山读书,具有出类拔萃的优秀才能。他博览群书,不屈服于权势。为自已具有不同寻常的气质而骄傲,自认为将来一定会在谈笑间飞黄腾达,封侯拜爵。张谓二十四岁时受到征召,在北方的营州从军十年,在边塞营垒中逐渐建立了功勋。因上司被朝廷判罪,张谓也被牵连而滞留在蓟门,有人认为张谓无罪而为他平反昭雪。后来张谓累官为礼部侍郎,没多久,又出朝任潭州刺史。张谓生性嗜酒,性格简约淡泊,喜欢自然界的山光水色。他精于作诗,格式法度严谨填密,语言精炼,感情深沉,有许多令人击节赞叹的句子。现在张谓还有诗文集流传世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