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王建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建,字仲初,颍川人。大历十年丁泽榜第二人及第。释褐授渭南尉,调昭应县丞。诸司历荐,迁太府寺丞、秘书丞、侍御史。大和中,出为陕州司马。从军塞上,弓剑不离身。数年后归,卜居咸阳原上。初游韩吏部门墙,为忘年之友。与张籍契厚,唱答尤多。工为乐府歌行,格幽思远。二公之体,同变时流。建性耽酒,放浪无拘。宫词特妙前古。建初与枢密使王守澄有宗人之分,守澄以弟呼之。谈间故多知禁掖事,作《宫词》百篇。后因过燕饮,以相讥谑,守澄深衔之,忽曰:“吾弟所作《宫词》,内庭深邃,何由知之明当奏上。”建作诗以谢,末句云:“不是姓同亲说向,九重争得外人知。”守澄恐累己,事遂寝。建才赡,有作皆工。盖尝跋涉畏途,甘分穷苦。其《自伤》诗云:“衰门海内几多人,满眼公卿总不亲。四授官资元七品,再经婚娶尚单身。图书亦为频移尽,兄弟还因数散贫。独自在家常似客,黄昏哭向野田春。”又于征戍迁谪、行旅离别、幽居官况之作,俱能感动神思,道人所不能道也。集十卷,今传于世。

    【译文】

    王建,字仲初,颖川人。大历十年在状元丁泽名下以第二名进士及第。释褐后授职渭南县尉,调任昭应县皿。经过各司曹的历次举荐,王建历任太府寺皿、秘书承、侍御史。大和年间,出朝任陕州司马。王建在边塞从军,弯弓长剑未曾离身。几年之后解甲归田,在咸阳原上择地定居下来。当初,王建在韩愈门下游学,师生二人成为不拘年岁辈分的好朋友。王建还和张籍有深厚的交情,二人之间用以唱和赠答的诗有很多。王建擅长写乐府歌行,格调幽深,思绪辽远。张籍、王建二先生的乐府诗体,共同改变了当时诗坛的风气。王建嗜酒成癖,放浪形骸,漫无拘束。他所作的《宫词》尤其超越古人。王建当初与枢密使王守澄有同宗族的情分,王守澄称王建为弟。通过二人间的闲谈,王建了解了许多皇帝深宫里的事,就写了《宫词》一百首。后来,二人相聚饮酒时,王建说了讥讽宦官的话,王守澄怀恨在心,他忽然对王建说:“你所作的《宫词》,皇宫内庭深似海,你从哪得知内庭之事?今儿你得把这事跟皇上奏明。”王建写诗向王守澄道歉,这首诗的最后两句是:“不是姓同亲说向,九重争得外人知?”王守澄怕这样会牵连到自己身上,才罢休了。王建多才,所作之诗皆很精美。大概由于他曾历尽艰辛,走过险恶的仕途,在穷苦的境遇中安分守己。他的《自伤》诗写道:“衰门海内几多人,满眼公卿总不亲。四授官资元七品,再经婚娶尚单身。图书亦为频移尽,兄弟还因数散贫。独自在家常似客,黄昏哭向野田春。”此外王建有关出征戍边、贬官流放、道路行旅、分离告别、隐居幽处、官场升沉的诗作,都能令人感动而神随意往,写出人们想写却写不出来的意境。王建有诗集十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