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朱放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放,字长通,南阳人也。初,居临汉水,遭岁歉,南来卜隐剡溪、镜湖间。排青紫之念,结庐云卧,钓水樵山。尝著白接,鹿裘笋屦,盘桓酒家。时江浙名士如林,风流儒雅,俱从高义。如皇甫兄弟,皎、彻上人,皆山人良友也。大历中,嗣曹王皋镇江西,辟为节度参谋。有《别同志》曰:“潺寒溪上,自此成离别。回首望归人,移舟逢暮雪。频行识草树,渐老伤年发。唯有白云心,为向东山月。”未几,不乐鞅掌,扁舟告还。贞元二年,诏举韬晦奇才,特下聘礼,拜左拾遗,不就,表谢之。忘怀得失,以此自终。放工诗,风度清越,神情萧散,非寻常之比。集二卷,今行于世。

    【译文】

    朱放,字长通,南阳人。当初,他住在汉水岸边,遭逢饥年,就来南方择地隐居于刻溪、镜湖之间,摒除飞黄腾达的念头,筑草庐高卧,在水边垂钓,在山中砍柴。朱放曾头戴白色接篱巾,身穿粗陋的裘衣,脚蹬笋壳做的鞋,在酒店里逗留不去。当时江、浙一带名士众多,风流儒雅,都追随他高尚的品德。如皇甫冉、皇甫曾两兄弟,皎然、灵彻两位高僧,都是朱放的好朋友。大历年间,嗣曹王李皋任江西节度使,征召朱放为节度使幕府参谋,朱放写了《别同志》一诗说:“潺援寒溪上,自此成离别。回首望归人,移舟逢暮雪。频行识草树,渐老伤年发。唯有白云心,为向东山月。”不久,朱放因不喜欢公事繁忙,乘小船回山隐居。贞元二年,诏书命举荐韬晦奇才,朝廷特备礼聘请朱放,授官左拾遗,朱放不去上任,却上表辞谢。他不介意官场的得失,就这样走完了人生的道路。朱放长于写诗,风度高超出众,神情闲散,不是常人能比得了的。朱放有集二卷,如今流行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