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张登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登,初隐居。性刚洁,幅巾短褐,交友名公。后就辟,历卫府参谋,迁廷尉平。久之,拜监察御史。贞元中,改河南士曹掾,迁殿中侍御史、漳州刺史,退居告老。尝晚春乘轻车出南薰门,抵暮诣宜春门入,关吏捧牌请书官位,登醉题曰:“闲游灵沼送春回,关吏何须苦见猜。八十老翁无品秩,三曾身到凤池来。”其狷迫如此。数年,坐公累被劾,吏议捃摭不堪,感疾而卒。有集六卷,权德舆为序云。

    【译文】

    张登,起初避世隐居,性格刚强而操守清白。他免冠束发,身穿粗布衣服,与名士交游往来。后来他应人征召,历任卫府参谋,调任大理评事。很久以后,任监察御史。贞元年间,调任河南府士曹参军,又升殿中侍御史、漳州刺史。后来告老退职闲居。张登曾在暮春时节乘轻便车出南薰门,到黄昏时,从宜春门入城。守城门的小官捧牌请他写下官职品位,张登面带醉意题诗说:“闲游灵沼送春回,关吏何须苦见猜。八十老翁无品秩,三曾身到凤池来。”他就是这样性急而不能受委屈。几年之后,因公事牵连被人弹劫,官僚们罗织罪名,他受不了,染病去世。张登有集六卷,权德舆为他的集子写的序这样说。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