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李绅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绅,字公垂,亳州人。元和元年武翊黄榜进士,与皇甫同年。补国子助教。穆宗召为翰林学士,累迁中书舍人。武宗即位,拜中书侍郎平章事。绅为人短小精悍,于诗特有名,号“短李”。与李德裕、元稹同时,称“三俊”。集名《追昔游》,多纪行之作。又《批答》一卷,皆传。初为寿州刺史,有秀才郁浑,年甫弱冠,应百篇科,绅命题试之,未昏而就,警句佳意甚多,亦有集,今传。

    【译文】

    李绅,字公垂,毫州人。元和元年他与状元武诩黄同榜进士及第,也与皇甫提为同年进士。李绅释褐授职国子助教。穆宗召他入朝任翰林学士,经屡次升迁任中书舍人。武宗即位后,李绅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李绅为人短小精悍,在作诗上极为有名,号称“短李”,他与李德裕、元模同时被称为“三俊”。李绅的诗集叫做《追昔游》,多为纪行的作品。又有《批答》一卷,皆流传于世。李绅当初任寿州刺史时,有个举子郁浑,刚二十岁,应举百篇科,李绅出了一百个诗题考他,不到黄昏就全写好了,诗中精警之句、佳词胜意很多。郁浑也有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