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薛涛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涛,字洪度,成都乐妓也。性辨惠,调翰墨。居浣花里,种菖蒲满门。傍即东北走长安道也。往来车马留连。元和中,元微之使蜀,密意求访,府公严司空知之,遣涛往侍。微之登翰林,以诗寄之曰:“锦江滑腻峨嵋秀,幻出文君与薛涛。言语巧偷鹦鹉舌,文章分得凤凰毛。纷纷词客皆停笔,个个公侯欲梦刀。别后相思隔烟水,菖蒲花发五云高。”及武元衡入相,奏授校书郎。蜀人呼妓为校书,自涛始也。后胡曾赠诗曰:“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树下闭门居。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知。”涛工为小诗,惜成都笺幅大,遂皆制狭之,不以为便,名曰:“薛涛笺”。且机警闲捷,座间谈笑风生。高骈镇蜀门日,命之佐酒,改一字惬音令,且得形象,曰:“口似没梁斗。”答曰:“川似三条椽。”公曰:“奈一条曲何“曰:“相公为西川节度,尚用一破斗,况穷酒佐杂一曲椽,何足怪哉!”其敏捷类此特多,座客赏叹。其所作诗,稍欺良匠,词意不苟,情尽笔墨,翰苑崇高,辄能攀附,殊不意裙裾之下出此异物,岂得匪其人而弃其学哉。大和中,卒。有《锦江集》五卷,今传,中多名公赠答云。

    【译文】

    薛涛,字洪度,是成都的一位乐妓。她生性聪惠,擅长书法。她住在烷花里,院门内种满了营蒲,旁边就是向东北通向长安的大道,来来往往的车马旅人都舍不得离开此地。元和年间,元棋奉旨到蜀办公事,秘密地寻访薛涛,节度使严司空知道后,就把薛涛送去侍奉元棋。后来元镇当了翰林学士,写诗寄给薛涛说:“锦江滑腻峨嵋秀,幻出文君与薛涛。言语巧偷鹦鹉舌,文章分得凤皇毛。纷纷词客皆停笔,个个公侯欲梦刀。别后相思隔烟水,曹蒲花发五云高。”到武元衡入朝为宰相,曾奏请授薛涛为校书郎。蜀地之人把妓女称为“校书”,就是从薛涛开始的。后来胡曾写诗赠给薛涛说:“万里桥边女校书,批把树下闭门居。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薛涛善写小诗,可惜成都的纸笺篇幅太大,她就把自己的用纸都设计成小幅的,人们觉得很方便,就把这种纸叫做“薛涛笺”。而且薛涛机警敏捷,她在酒宴上总是谈笑风生。高骄当西川节度使时,令薛涛陪酒,所行酒令改一字,须押韵,又须象形。高骄出句说:“口,似没梁斗。”薛涛对句答:“川似三条椽。”高骄说:“怎么有一条是弯的?”薛涛说:“宰相大人当西川节度使,尚且用一个没梁的破斗,我这个穷陪酒的只不过掺杂了一条弯椽,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薛涛像这一类的敏捷应对特别多,在座客人大为赏叹。薛涛写的诗,略微超过有才的诗人,用词一丝不苟,情尽笔墨之中,诗坛地位崇高,她却总能登坛,殊不料女流之辈,竟能出现这样非同寻常的人物,岂能因她身份低下而对她的成就摒弃不录呢?薛涛在大和年间去世。她著有《锦江集》五卷,流传至今,集中有很多与名公巨卿相互酬赠的作品。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