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李远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远,字求古,大和五年杜陟榜进士及第,蜀人也。少有大志,夸迈流俗,为诗多逸气,五彩成文。早历下邑,词名卓然。宣宗时,宰相令狐綯进奏拟远杭州刺史,上曰:“朕闻远诗有‘青山不厌千杯酒,白日惟销一局棋。’是疏放如此,岂可临郡理人“曰:“诗人托此以写高兴耳,未必实然。”上曰:“且令往观之。”至,果有治声。性简俭,嗜啖凫鸭。贵客经过,无他赠,厚者绿头一双而已。后历忠、建、江三州刺史,仕终御史中丞。初牧湓城,求天宝遗物,得秦僧收杨妃袜一衤两,珍袭,呈诸好事者。会李群玉校书自湖湘来,过九江,远厚遇之,谈笑永日。群玉话及向赋《黄陵庙诗》,动朝云幕雨之兴,殊亦可怪。远曰:“仆自获凌波片玉,软轻香窄,每一见,未尝不在马嵬下也。”遂更相戏笑,各有赋诗。后来颇为法家所短。盖多情少束,亦徒以微辞相感动耳。有诗集一卷,今传。

    【译文】

    李远,字求古,大和五年与状元杜险同榜进士及第,他是蜀人。李远从小胸怀大志,超越凡俗之辈,他作诗往往有脱俗飘逸之气,措辞色彩斑斓成文。李远早年在小地方做官,写诗的名气就很大。唐宣宗时,宰相令狐綯上奏拟授李远杭州刺史之职,皇上说:“我听说李远的诗有‘青山不厌干杯酒,白日惟销一局棋’的句子,由此看来他随心所欲到如此地步,岂能执掌州郡治理民众?”令狐绚说:“这是诗人借此抒写高雅的意趣,他的实际生活不一定是这样。”皇上说:“姑且让他去,试看情况如何。”李远到杭州上任,结果很有政绩。李远生性简朴,酷爱吃鸭子。贵客经过杭州,他不送别的,贵重的礼物不过是一对绿头鸭而已。后来李远历任忠州、建州、江州的刺史,官终御史中皿。李远当初任江州刺史时,求访天宝年间安史之乱时遗留之物,得到秦地僧人所收藏的杨贵妃袜子一双,他珍重地收藏起来,有时拿出来给好事的人看。碰巧校书郎李群玉从湘中来,路经九江,李远以优厚礼遇接待他,两人整天谈笑。李群玉说到他过去所作的《黄陵庙》诗,牵动了朝云暮雨的兴致,也十分令人奇怪。李远说:“我自己获得凌波片玉,这鞋软轻香窄,每次一见到,就像自己也在马鬼坡下一样。”两人于是又相互开玩笑,各自为此写诗。后来他们颇受谨守法度的官员非议。大致他们感情丰富却不够检点,也就仅仅用委婉的词语互相触动心怀罢了。李远著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