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许浑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浑,字仲晦,润州丹阳人,圉师之后也。大和六年李榜进士,为当涂、太平二县令。少苦学劳心,有清羸之疾,至是以伏枕免。久之,起为润州司马。大中三年,拜监察御史,历虞部员外郎,睦、郢二州刺史。尝分司朱方,买田筑室,后抱病退居丁卯涧桥村舍,暇日缀录所作,因以名集。浑乐林泉,亦慷慨悲歌之士。登高怀古,已见壮心,故为格调豪丽,犹强弩初张,牙浅弦急,俱无留意耳。至今慕者极多,家家自谓得骊龙之照夜也。早岁尝游天台,仰看瀑布,旁眺赤城,辨方广于霏烟,蹑石桥于悬壁,登陟兼晨,穷览幽胜。朗诵孙绰古赋,傲然有思归之想,志存不朽,再三信宿,彷徨不能去。以王事不果,有负初心。后昼梦登山,有宫阙凌虚,问,曰:“此昆仑也。”少顷,远见数人方饮,招浑就坐,暮而罢。一佳人出笺求诗,未成,梦破。后吟曰:“晓人瑶台露气清,庭中惟见许飞琼。尘心未断俗缘在,十里下山空月明。”他日复梦至山中,佳人曰:“子何题余姓名于人间“遂改为“天风吹下步虚声”,曰:“善矣。”浑才思翩翩,仙子所爱,梦寐求之,一至于此。昔子建赋《洛神》,人以徒闻虚语,以是谓迂诞不信矣。未几遂卒。有诗二卷,今传。

    【译文】

    许浑,字仲晦,润州丹阳人,是许围师的后裔。大和六年他与状元李硅同榜进士及第,担任当涂县、太平县的县令。许浑从小刻苦学习很费心思,患有身体消瘦的疾病,到这时就因卧床不起而辞职。很久以后,他又被起用为润州司马。大中三年,许浑任监察御史,后历任虞部员外郎、睦州、郑州的刺史。许浑曾以朝官分司朱方,他购置田产,修建房舍,后来抱病退职住在丁卯涧桥的乡舍,闲暇之日,编集抄录自己的诗作,于是用“丁卯”二字作为自己诗集的名称。许浑喜爱自然山水,也是慷慨悲歌之士,他的登高怀古之诗,已显现其壮怀。所以他作诗风格豪放壮丽,就像刚拉开强弓,机弦迅疾,都不注意罢了。到今天倾慕许浑的人还非常多,家家都说自己获得了夜明珠能照亮黑夜。许浑早年曾游览天台山,抬头仰望瀑布,向旁远眺赤城山。在祥瑞的彩云中分辨方广寺,在陡峭的绝壁间步过石桥。他连日登山,尽览了深幽的胜景。放声诵读孙绰的《游天台山赋》,高傲地产生了脱俗隐居的念头。他心存儒家建功立业的志向,再三地留宿在此,徘徊犹豫不忍离去。因君命在身隐居不成,辜负了自己当初的心愿。后来他白日做梦又去登山,凌空处有一座宫殿,他就问,有人回答说:“这是昆仑山。”不一会儿,他远远看见有几个人正在饮酒,那些人就招许浑入席就坐,一直到黄昏才散席。有一位美女取出纸笺请许浑题诗,许浑还没写好梦境就消失了。后来许浑吟诗道:“晓入瑶台露气清,庭中惟见许飞琼。尘心未断俗缘在,十里下山空月明。”有一天,许浑又梦见自己来到此山中,那位美女说:“你为何把我的名字题写在人间?”许浑就把“庭中惟见许飞琼”改成“天风吹下步虚声”,美女说:“这就好了。”许浑才思翩翩,受到仙女的喜爱,仙女梦中想念他,竟到如此地步。从前曹子建作《洛神赋》,人们认为他仅仅听说虚假传闻,因此说许浑遇仙之事也是荒唐远出事理之外,不可信从了。此后不久许浑就去世了。许浑著有诗集二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