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贾驰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驰,大和九年郑确榜进士。初负才质,蹭蹬名场。来往公卿问,担簦蹑ハ,莫伸其志。尝入关赋诗云:“河上微风来,关头树初湿。今朝关城吏,又见孤客人。上国谁与期,西来徒自急。”主司得闻,有怜才之意,遂放第。不甚显宦。诗文俱得美声。后来文士集中,多称贾先辈,其名誉为时所重云。有集传世。

    【译文】

    贾驰,大和九年与状元郑确同榜进士及第。当初,他秉负文才和好品性,受困于科举场中。到处求见名公巨卿,辛劳远行,也未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他曾在进入撞关时作诗写道:“河上微风来,关头树初湿。今朝关城吏,又见孤客入。上国谁与期,西来徒自急。”主考官听说了他这首诗,产生了同情才子的念头,就放他进士及第了。贾驰一生没做过什么大官。他的诗赋文章都有盛名。后来的文士诗集中,多称他为贾先辈,据说他的名声很受当时人看重。贾驰著有诗集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