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马戴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戴,字虞臣,华州人。会昌四年左仆射王起下进士,与项斯、赵嘏同榜,俱有盛名。初应辟佐大同军幕府,与贾岛、许棠唱答。苦家贫,为禄代耕。岁廪殊薄,然终日吟事,清虚自如。《秋思》一绝曰:“万木秋霖后,孤山夕照余。田园无岁计,寒近忆樵渔。”调率如此。后迁国子博士,卒。戴诗壮丽,居晚唐诸公之上,优游不迫,沉著痛快,两不相伤,佳作也。早耽幽趣,既乡里当名山,秦川一望,黄埃赤日,增起凌云之操。结茅堂玉女洗头盆下,轩窗甚僻,对悬瀑三十仞,往还多隐人。谁谓白头从宦,俸不医贫,徒兴猿鹤之诮,不能无也。有诗一卷,今传。

    【译文】

    马戴,字虞臣,华州人。会昌四年在左仆射王起知贡举时进士及第,他和项斯、赵暇司在一榜,三人的诗都享有盛名。当初,马裁应征召入大同军使府为幕僚,与贾岛、许棠等人用诗相互唱答。池苦卜家中贫寒,以做官代替耕田养家,每年官府发放的粮食相当少,但他还是整天吟诗作赋,清虚自在。他以《秋思》为题的一首五绝写道:“万木秋霖后,孤山夕照徐。田园无岁计.寒近忆樵渔。”诗风大致如此。后来马戴官至国子博上,就去世厂。马戴涛风壮丽,位在晚唐众诗人之上,优游不迫,沉着痛快这两种下同的风格兼而有之,却不互相妨害,真是好诗啊。他早年醉心护深居幽处,家乡面对著名的华山,在山上远望秦川,黄上红日,胸中涌起成仙飞升的情怀。他在玉女洗头盆下筑起草舍,门窗都很隐僻,对着三十初飞流而下的瀑布,交往的多是山中隐。准说头发白了才去做官,傣禄医治不了家贫,空受山中野猿仙鹤的嘲笑,马戴也不能免啊。马戴著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