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鱼玄机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玄机,长安人,女道士也。性聪慧,好读书,尤工韵调,情致繁缛。咸通中及笄,为李亿补阙侍宠。夫人妒,不能容,亿遣隶咸宜观披戴。有怨李诗云:“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与李郢端公同巷,居止接近,诗筒往反。复与温庭筠交游,有相寄篇什。尝登崇真观南楼,睹新进士题名,赋诗曰:“云峰满目放春情,历历银钩指下生。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观其志意激切,使为一男子,必有用之才,作者颇赏怜之。时京师诸宫宇女郎,皆清俊济楚,簪星曳月,惟以吟咏自遣,玄机杰出,多见酬酢云。有诗集一卷,今传。

    【译文】

    鱼玄机,长安人,是一位女道士。她生性聪慧,喜欢读书,尤其擅长作诗,情感丰富,诗句华美。咸通年间她十五六岁时,被李亿补网纳为宠妾。李亿的夫人十分忌妒,不能容忍这种情况,李亿就把鱼玄机送到咸宜道观披戴冠被,当了女道士。鱼玄机写有一首埋怨李亿的诗说:“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鱼玄机与侍御史李邹住在同一个街巷,二人居家接近,就把诗装在竹筒里传递,互相赠答。鱼玄机又与温庭鸽有交往,写了一些相互寄赠的诗篇。她曾有一次登上崇真观的南楼,看见新科进士题名之处,就作诗说:“云峰满目放春情,历历银钩指下生。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可看出她胸怀激切不平,假使她成为一个男子,一定是国家有用的人才,诗人们都很赞赏和同情她。当时京城长安各道观中的女道士,都清秀整齐,头替群星摇动明月,只以吟诗作赋自我消遣,鱼玄机超出众人,据说她常与众人以诗酬赠。鱼玄机著有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