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于濆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濆,字子漪,咸通二年裴延鲁榜进士。患当时作诗者,拘束声律而入轻浮,故作《古风》三十篇以矫弊俗,自号“逸诗”。今一卷,传于世。观唐诗至此间,弊亦极矣,独奈何国运将弛,士气日丧,文不能不如之。嘲云戏月,刻翠粘红,不见补于采风,无少裨于化育,徒务巧于一联,或伐善于只字,悦心快口,何异秋蝉乱鸣也。于濆、邵谒、刘驾、曹邺等,能反棹下流,更唱俗,置声禄于度外,患大雅之凌迟,使耳厌郑、卫,而忽洗云和;心醉醇,而乍爽玄酒。所谓清清泠泠,愈病析酲。逃空虚者,闻人足音,不亦快哉。晋处士戴春日携斗酒,往树下听黄鹂,曰“此俗耳针砭,诗肠鼓吹“者,岂徒然哉。于数子亦云。

    【译文】

    于濆,字子漪,咸通二年他与状元裴延鲁同榜进士及第。于溃忧虑当时写诗的人只追求声律之美,内容陷入轻浮之中,所以写了《古风》三十篇,用以矫正时俗的弊端,自称为“逸诗”,今有一卷传世。考查唐诗到晚唐这一时期,积弊已至极点了。怎奈何唐朝国运将废弛,士大夫的风气日益沦丧,诗文也不能不像这样。这种诗风玩弄云月,描画脂粉,无益于观采民风,无助于教化之道,有的在一联诗内争奇斗巧,有的在一个字上夸耀于人,心里高兴嘴上痛快,而与秋蝉乱鸣一气又有何不同?于濆、邵渴、刘驾、曹邺等诗人,却能逆流而上,于世俗无声处交替高唱。他们把声名利禄置之度外,只担忧风雅正道的衰微。使人耳中充斥郑、卫之音时,忽然被云和雅乐洗净;心里昏醉于醇酸之酒中,却猛地喝下凉爽的清水。正所谓清清冷冷,使重病痊愈,使沉醉清醒。如逃到空谷中的人,忽然听到脚步声,不是很快乐的吗!晋代处士戴颗春天带着斗酒,到树下面听黄莺歌唱,说了“此声针疗俗人之耳,鼓吹诗人之肠”的话,岂是空口白说的呢!对于渍等几位先生来说,这番话也是合适的。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