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汪遵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遵,宣州泾县人。幼为小吏,昼夜读书良苦,人皆不觉。咸通七年韩衮榜进士。遵初与乡人许棠友善,工为绝句诗,而深自晦密。以家贫难得书,必借于人,彻夜强记,棠实不知。一旦辞役就贡,棠时先在京师,偶送客至灞、浐间,忽遇遵于途,行李索然,棠讯之曰:“汪都何事来“遵曰:“此来就贡。”棠怒曰:“小吏不忖,而欲与棠同研席乎“甚侮慢之。后遵成名五年,棠始及第。洛中有李相德裕平泉庄,佳景殊胜,李未几坐事贬朱崖,遵过,题诗曰:“平泉风景好高眠,水色岚光满目前。刚欲平它不平事,至今惆怅满南边。”又《过杨相宅》诗云:“倚伏从来事不遥,无何平地起青霄。才到青霄却平地,门对古槐空寂寥。”俱为时人称赏。其余警策称是。有集今传。汪遵,泾之一走耳。拔身卑污,夺誉文苑。家贫借书,以夜继日,古人阅市偷光,殆不过此。昔沟中之断,今席上之珍,丈夫自修,不当如是耶与夫朱门富家,积书万卷,束在高阁,尘暗签轴,蠹落帙帷,网好学之名,欺盲聋之俗,非三变之败,无一展之期,谚曰:“金玉有余,买镇宅书。”呜呼哀哉!

    【译文】

    汪遵,宣州径县人。他少年时是个当差的小吏,昼夜读书学习很刻苦,人们都不知道。咸通七年,汪遵与状元韩衰同榜进士及第。汪遵当初与同乡人许棠是好朋友,汪遵擅长作绝句诗,却深自韬晦,密不告人。汪遵因家里穷,难有书读,他一定要向别人借书才行,借来书后彻夜苦读强记,而许棠对此一点儿也不知道。汪遵终于有一天辞去差役赴京应进士举,许棠当时已先在京城了,他一次偶然到溺水、沪水一带送别客人,忽然在路上遇到汪遵,见汪遵带着简陋的行李,许棠就审问汪遵道:“汪衙役怎么到这儿来了?”汪遵回答说:“这次我来考进士。”许棠大怒说:“小当差的不惦量惦量自己,却想要和我在一个桌上读书吗?”对汪遵摆出轻侮傲慢的样子。后来汪遵金榜题名五年之后,许棠才进士及第。洛阳有李德裕宰相的平泉庄,风景十分优美,当年李德裕购置此庄不久获罪流放崖州。汪遵经过此地题诗说:“平泉风景好高眠,水色岚光满目前。刚欲平它不平事,至今惆怅满南边。”汪遵还有一首《过杨相宅》诗说:“倚伏从来事不遥,无何平地起青霄。才到青霄却平地,门对古槐空寂寥。”这些诗都受到当时人的称赞。他其余诗的警句也都与此相当。汪遵有诗集流传至今。O汪遵,不过是径县一个跑腿的差役,从卑贱污秽中拔身而起,在文苑上夺得荣誉。他因家穷而借书苦读,白日不足继之以夜,古人阅市偷光的事迹,大概也不过如此。往昔水沟里的断梗漂萍,今日座席上的贤良之士,大丈夫自我修身,难道不应如此吗?相比之下,那朱红色大门的富家子弟,积存万卷却束之高阁,书签书轴落满灰尘,书函中都爬满蠢虫。他们网罗好学的名声,欺蒙盲聋的俗人,即使还没有“三变”败家,为期也不会很远。谚语说:“金玉有余,买镇宅书。”呜呼悲哀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