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僧虚中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虚中,袁州人。少脱俗从佛,虽然读书工吟不缀。居玉笥山二十寒暑,后来游潇湘,与齐己、顾栖蟾为诗友。住湘西宗城寺。长沙马侍中希振敬爱之,每其来,延纳于书阁中。虚中好炙柴火,烧豆煮茶,烟熏彩翠尘暗,去必复饰,初不介意。尝题阁中曰:“嘉鱼在深处,幽鸟立多时。”益见赏重。时司空图悬车告老,却扫闭门,天下怀仰。虚中欲造见论交,未果,因归华山人寄诗曰:“门径放莎垂,往来投刺稀。有时开御札,特地挂朝衣。岳信僧传去,天香鹤带归。他时周召化,无复更衰微。”图得诗大喜,《言怀》云:“十年华岳山前往,只得虚中一首诗。”其见重如此。今有《碧云集》一卷,传于世。顾栖蟾者,亦洞庭人,以声律闻,今不见其作也。

    【译文】

    虚中,袁州人。他从小脱离俗世阪依佛门,虽然不图仕途进取,却仍读书作诗从不间断。他住在玉筒山佛寺二十年之久。后来到潇水湘水一带游历,与僧人齐己、顾栖蟾等人成为诗友,住在湘江西岸的宗成寺中。在长沙的马希振侍中十分尊敬爱慕他,每当虚中来访,就在藏书楼中接待他。虚中喜欢烧柴弄火,又是烧豆吃又是煮茶喝,烟熏火燎使得雕梁画栋变得灰暗肮脏,他走了以后一定要重新粉刷才行,可马希振一点也不介意。虚中曾在藏书楼中题诗说:“嘉鱼在深处,幽鸟立多时。”更加被马希振所赏识器重。当时司空图告老还家,关上院门不再扫路迎客,受到天下人的怀念和敬慕。虚中想要上门去与他结交,没有办成,于是给华山人司空图寄诗说:“门径放莎垂,往来投刺稀。有时开御札,特地挂朝衣。岳信僧传去,天香鹤带归。他时周召化,无复更衰微。”司空图收到诗后大喜,写了一首多言怀》诗说:“十年华岳山前住,只得虚中一首诗。”虚中就是如此被司空图所看重。虚中如今还有《碧云集》一卷流传于世。顾栖蟾,也是洞庭湖一带的人,以长于诗律而闻名,如今已见不到他的作品了。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