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崔道融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道融,荆人也,自号“东瓯散人”,与司空图为诗友。出为永嘉宰。工绝句,语意妙甚,如《铜雀妓》云:“歌咽新翻曲,香销旧赐衣。陵园风雨暗,不见六龙归。“《春闺》云:“寒食月明雨,落花香满泥。佳人持锦字,无雁寄征西”。《寄人》云:“澹澹长江水,悠悠远客情。落花相与恨,到地一无声。”《寒食夜》云:“满地梨花白,风吹碎月明。大家寒食夜,独贮远乡情“等尚众。谁谓晚唐间忽有此作,使古人复生,亦不多让,可谓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者矣。人悉推服其风情雅度,犹恨出处未能梗概之也。有《东浮集》十卷,自序云:“乾宁乙卯夏,寓永嘉山斋,收拾草稿,得五百余篇,“今存于世。

    【译文】

    崔道融,荆州人,自称为“东颐散人”。他与司空图是诗友,曾出任永嘉县令。崔道融擅长绝句诗,语意十分精妙。如他的《铜雀妓》诗说:“歌咽新翻曲,香销旧赐衣。陵园风雨暗,不见六龙归。”《春闺》诗说:“寒食月明雨,落花香满泥。佳人持锦字,无雁寄征西。”《寄人》诗写道:“澹澹长江水,悠悠远客情。落花相与恨,到地一无声。”《寒食夜》写道:“满地梨花白,风吹碎月明。大家寒食夜,独贮远乡情。”此类句子还有很多。谁会想到晚唐时期忽然会出现这样的作品?即使让古代诗人死而复生,崔道融也不让他们几分,真可叫做“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啊!人们对崔道融高雅的气度和风采推许佩服,而对没能弄清楚他大致的生平事迹还是感到很遗憾的。崔道融著有《申唐集》十卷,他自己写序说:“乾符乙卯年夏天,我寓居在永嘉县山斋中,收拾整理诗歌的草稿,共整理出五百多篇。”这个诗集如今还在。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