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章碣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碣,钱塘人,孝标之子也。累上著不第,咸通末以篇什称。乾符中,高湘侍郎自长沙携邵安古来京及第,碣恨湘不知己,赋《东都望幸》诗曰:“懒修珠翠上高台,眉月连妍恨不开。纵使东巡也无益,君王自领美人来。”后竟流落,不知所终。碣有异才,尝草创诗律,于八句中,足字平侧,各从本韵,如“东南路尽吴江畔,正是穷愁薄暮天。鸥鹭不嫌斜雨岸,波涛欺得逆风船。偶逢岛寺停帆看,深羡渔翁下钓眠。今古若论英达算,鸱夷高兴固无边。”自称变体。当时趋风者亦纷纷而起也。今有诗一卷,传于世。

    【译文】

    章褐,钱塘人,是章孝标的儿子。他多次上京应进士举而落榜,咸通末年,他以善作诗而著称。乾符年间,礼部侍郎高湘从长沙带邵安石来京城,让他进士及第,章竭对高湘不了解自己感到遗憾,就写《东都望幸》诗说:“懒修珠翠上高台,眉月连妍恨不开。纵使东巡也无益,君王自领美人来。”章竭后来竟流落他乡不知结局如何。章竭有不寻常的文才,他曾开创了一种新的诗律,在八句中,各句最末一字交替押平声韵和仄声韵,如“东南路尽吴江畔,正是穷愁薄暮天。鸥鹭不嫌斜雨岸,波涛欺得逆风船。偶逢岛寺停帆看,深羡渔翁下钓眠。今古若论英达算,鸥夷高兴固无边。”自称为变体诗。当时赶时髦的人都纷纷学写这种诗。章竭如今还有诗集一卷流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