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高蟾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蟾,河朔间人。乾符三年孔缄榜及第。与郑郎中谷为友,酬赠称“高先辈”。初累举不上,题省墙间曰:“冰柱数条扌耆白日,天门几扇锁明时。阳春发处无根蒂,凭仗东风次第吹。”怨而切。是年人论不公,又下第。《上马侍郎》云:“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芙蓉生在秋江上,莫向春风怨未开。”意亦指直马怜之。又有“颜色如花命如叶“之句,自况时运蹇窒,马因力荐,明年,李昭知贡,遂擢挂。官至御史中丞。蟾本寒士,遑遑于一名,十年始就。性倜傥离群,稍尚气节。人与千金无故,即身死亦不受。其胸次磊块诗酒能为消破耳。诗体则气势雄伟,态度谐远,如狂风猛雨之来,物物竦动,深造理窟,亦一奇逢掖也。诗集一卷,今传。

    【译文】

    高蟾,北方人。乾符三年他与状元孔缄同榜进士及第。高蟾与都官郎中郑谷是朋友,郑谷用诗酬答他时称他为“高先辈”。当初,高蟾多次应进士举落榜,就在尚书省的墙上题诗说:“冰柱数条措白日,天门几扇锁明时。阳春发处无根蒂,凭仗东风次第吹。”诗意幽怨而贴切。这一年科举取士不够公平受到众人议论。高蟾还有一首《下第上马侍郎》诗云:“天匕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芙蓉生在秋江上,莫向春风怨未开。”诗意也凄凉酸楚,马侍郎很同情他。高蟾还写有“颜色如花命如叶”的诗句,描述自己时运不佳,马侍郎于是极力举荐高蟾。第二年,李昭知贡举,就让高蟾进士及第了。高蟾后来官至御史中永。高蟾本为贫寒之士,为了一个功名逞逞不安,十年之后才功成名就。他生性潇洒不拘,超群离俗,一分看重气节。别人赠他干金巨财,如果没有来由,就是要他死也不会接受。他胸中的不平,只有诗和酒能够消除。他的诗风则是气势雄伟,态势气度和谐辽远,如狂风暴雨到来时,万物摇动,又深于义理,也可算是一位奇士了。高蟾的《诗集》一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