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王驾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驾,字大用,蒲中人,自号“守素先生”。大顺元年杨赞禹榜登第,授校书郎,仕至礼部员外郎。弃官嘉遁于别业,与郑谷、司空图为诗友,才名藉甚。图尝与驾书评诗曰:“国初雅风特盛,沈、宋始兴之后,杰出江宁,宏思至李、杜极矣。右丞、苏州,趣味澄,若清流之贯远。大历十数公,抑又其次。元、白力而气孱,乃都市豪估耳……刘梦得、杨巨源亦各有胜会。浪仙、无可、刘得仁辈,时得佳致,亦足涤烦。厥后所闻,徒褊浅矣。河汾蟠郁之气,宜继有人。今王生者寓居其间,沉渍益久,五言所得,长于思与境偕,乃诗家之所尚者。则前所谓必推于其类,岂若神跃色扬而已哉。”驾得书,自以誉不虚己。当时价重,乃如此也。今集六卷,行于世。

    【译文】

    王驾,字大用,蒲州河中府人。他自称为“守素先生”。大顺元年,王驾与状元杨赞禹同榜登进士第,授职校书郎,后来官至礼部员外郎。他辞官回到自己的别墅隐居,与郑谷、司空图结为诗友,才华名声极盛。司空图曾写信给王驾,评论诗歌说:“国朝初年典雅高尚的诗风极盛,沈侄期、宋之问最初兴起以后,杰出的诗人是王昌龄,宏伟博大的诗思到李白、杜甫时发展到极点了。王维、韦应物,趣味清澄隽永,如清澈的河水流向远方。大历年间的十几位诗人,或许又次之。元模、白居易力强而气弱,只能算城里集市上强横的商贩罢了。刘禹锡、杨巨源也各有过人的佳趣。贾岛、无可、刘得仁等人,时有佳趣,他们的诗也足以解人烦恼。此后的诗人据我所知,都只是浮躁浅薄之徒了。黄河‘、汾水之间充满浩大高远之气,诗坛应后继有人。如今王先生寓居此地,受其陶染渐久,所作五言诗,擅长让思绪与意境融为一体,这正是诗家所崇尚的。那么前面所说的一定要被同类所推崇,又岂止是眉飞色舞而已呢!”王驾收到这封信后,自以为这样的称誉自己也是当得起的。当时他的声价之重,竟像这样。王驾如今有诗集六卷流行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