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张乔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乔,隐居九华山,池州人也。有高致,十年不窥园以苦学。诗句清雅,迥少其伦。当时东南多才子,如许棠、喻坦之、剧燕、吴罕、任涛、周繇、张、郑谷、李栖远与乔,亦称“十哲”,俱以韵律驰声。大顺中,京兆府解试,李参军频时主文,试《月中桂》诗,乔云:“根非生下土,叶不坠秋风。”遂擅场。其年频以许棠久困场屋,以为首荐。乔与喻坦之复受许下薛尚书之,欲表于朝,以他不果。竟吾名途,徒得一进耳。有诗集二卷,传世。

    【译文】

    张乔,在九华山隐居,他是池州人。张乔有高卓的情趣,十年闭门苦学不窥园。他诗句清雅,少有伦比。当时东南一带有很多才子,如许棠、喻坦之、剧燕、吴罕、任涛、周恶、张螟、郑谷、李栖远,加上张乔,也称为“十哲”,都以善诗驰名远近。大顺年间,京兆府举行解试时,由参军李频主试,试题是以《月中桂》为题作诗一首,张乔写道:“根非生下土,叶不坠秋风。”于是名列第一。这一年,李频因许棠久困于考场,就把许棠作为首荐。张乔和喻坦之又受到在许州的薛尚书的赏识,薛尚书想要上表向朝廷推荐他俩,因其他原因而未成。张乔最终在追求功名的道路上坎坷艰难,只徒然得到京兆府的一次推荐而已。张乔著有诗集二卷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