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张鼎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鼎,字台业,景福二年崔胶榜进士。工诗,集一卷,今行。同时赵抟,有爽迈之度,工歌诗。韦霭,亦进而无遇,退而有守者。诗各一卷。及谢蟠隐,云是灵运之远孙,有清才,知天下之将乱,作《杂感诗》一卷。张为,闽中人,离群拔类,工诗,存一卷,及著《唐诗主客图》等,并传于世。

    【译文】

    张鼎,字台业,景福二年他与状元崔胶同榜进士及第。张鼎长于诗,有诗集一卷,流传今世。与张鼎同时代的赵传,气度爽朗豪迈,擅长歌行体诗;韦霭,也是求进取而无机遇,退身隐居而又有节操的人。赵传与韦霭各著有诗集一卷。还有谢蟠隐,据说是谢灵运的远代裔孙,有优秀的才能,他知道唐末天下将要大乱,写了《杂感诗》一卷。张为,闽中人,是个出类拔萃的人物,他精通作诗,著作今存诗集一卷和《唐诗主客图》等,都传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