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李建勋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建勋,字致尧,广陵人,仕南唐为宰相,后罢,出镇临川。未几,以司徒致仕,赐号“钟山公”,年已八十,志尚散逸,多从仙侣参究玄门。时宋齐丘有道气,在洪州西山,建勋造谒致敬,欲授真果,题诗赠云:“春来涨水凉如活,晓出西山势似行。玉洞有人经劫在,携竿步步就长生。”归高安别墅,一夕无病而逝。能文赋诗,琢炼颇工,调既平妥,终少惊人之句也。有《钟山集》二十卷行于世。

    【译文】

    李建勋,字致尧,广陵人。他在南唐为宰相,后来罢相,出朝镇守临川。不久,以司徒退休,赐号为“钟山公”,已经八十岁了。他心志崇尚闲散隐逸,常与神仙道士交往,参验考究道家玄机。当时宋齐丘有道气,住在洪州西山,李建勋登门拜见表示敬意,宋齐丘想要教给他道家真果,李建勋题诗赠给他说:“春来涨水凉如活,晓出西山势似行。玉洞有人经劫在,携竿步步就长生。”李建勋回到高安县的别墅,有天晚上无疾而终。他生前文章诗赋都擅长,琢句炼字也很工稳,风格平和妥善,终究是缺少惊人的警句。李建勋著有《钟山集》二十卷,流行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