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曹松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松,字梦征,舒州人也。学贾岛为诗,深入幽境,然无枯淡之癖。尤长启事,不减山公。早未达,尝避乱来栖洪都西山。初在建州依李频,频卒后,往来一无所遇。光化四年,礼部侍郎杜德祥下,与王希羽、刘象、柯崇、郑希颜同登第,年皆七十余矣,号为“五老榜”。时值新平内难,朝廷以放进士为喜,特授校书郎而卒。松野性方直,罕尝俗事,故拙于进宦,构身林泽,寓情虚无,苦极于诗,然别有一种风味,不沦乎怪也。集三卷,今传。

    【译文】

    曹松,字梦徽,是舒州人。他作诗学贾岛的风格,深人到幽寂的意境,但没有枯燥乏味的弊病。他尤其擅长写启事,在这一点上不亚于山涛。曹松早年不得志,曾因躲避战乱来到洪州西山隐居。他先在建州投靠刺史李频,李频死后,他四处奔走,却没有碰上一个赏识他的人物。光化四年,在礼部侍郎杜德祥知贡举时,曹松与王希羽、刘象、柯崇、郑希颜同榜进士及第,五个人都已七十多岁了,被称为“五老榜”。当时正值刚刚消除内宫的灾难,朝廷把放进士榜作为喜事,曹松被特地授官为校书郎后就去世了。曹松为人方正直率,不够驯顺,很少理会人情世故的那一套,所以不善于谋取官职。他隐身于山林湖泊,寄情于虚无之道。在作诗上极尽苦心,却别有一种风味,不沦落于怪僻。曹松著有诗集三卷,今传于世。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