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孙鲂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鲂,唐末处士也,乐安人。与沈彬、李建勋同时,唱和亦多。鲂有《夜坐》诗,为世称玩。建勋尤器待之,日与谈宴,尝匿鲂于斋幕中,待沈彬来,乃问曰:“鲂《夜坐》诗如何“彬曰:“田舍翁火炉头之语,何足道哉!”鲂从幕中出,诮彬曰:“何讥谤之甚“彬曰:“‘画多灰渐冷,坐久席成痕。’此非田舍翁炉上,谁有此况“一座大笔。及《金山寺》诗云:“天多剩得月,地少不生尘。”当时谓骚情风韵,不减张祜云。有诗五卷,今传。

    【译文】

    孙鲂,是唐朝末年的处士,乐安人。他与沈彬、李建勋同一时代,彼此之间用诗唱和应酬也很多。孙鲂写有一首题为《夜坐》的诗,为世人所称赏。李建勋对他尤为器重,天天和他在一起喝酒清谈。有一天李建勋让孙鲂藏在房间中的帘幕后面,等到沈彬进屋,就问他说:“你觉得孙鲂的那首《夜坐》诗写得怎么样?”沈彬回答道:“不过是乡下佬坐在火炉边说的话罢了,哪里值得提起呢!',孙鲂此时从帘幕后走出来,谴责沈彬道:“你诽谤我也太过分了吧!”沈彬说:"‘画多灰渐冷,坐久席成痕。’这不是在乡下佬的火炉边上,谁又能有这样的景况呢?”在座的人都大笑起来。孙鲂还有一首《金山寺诗》写道:“天多剩得月,地少不生尘。”据说当时的人认为情调风韵不亚于张祜。孙鲂著有诗集五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