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孟宾于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宾于,字国仪,连州人。聪敏特异,有乡曲之誉。垂髫时,书所作百篇,名《金鳌集》,献之李若虚侍郎,若虚采猎佳句,记之尺书,使宾于驰诣洛阳,致诸朝达,声誉蔼然,留寓久之。晋天福九年,礼部侍郎符蒙知贡,宾于帘下投诗云:“那堪雨后更闻蝉,溪隔重湖路七千。忆得故园杨柳岸,全家送上渡头船。”蒙得诗,以为相见之晚,遂擢第,时已败六举矣。与诗人李同年情厚。后,宾于来仕江南李主,调淦阳令,因犯法抵罪当死,会拜翰林学士,闻在缧绁,以诗寄之曰:“初携书剑别湘潭,金榜名标第十三。昔日声尘喧洛下,迩来诗价满江南。长为邑令情终屈,纵处曹郎志未甘。莫学冯唐便休去,明君晚事未为惭。”后主偶见诗,遂释之。迁水部郎中,又知丰城县。兴国中致仕,居玉笥山,年七十余卒。自号“群玉峰叟”。有集今传。

    【译文】

    孟宾于,字国仪,连州人。他聪敏异常,在本乡很有声誉。他在童年时,抄写好自己所写的一百首诗,起名为((金鳌集)),把它献给李若虚侍郎。李若虚摘录了集中的佳句,写在书信里,让孟宾于带着信驰往洛阳,送给朝中各位达官贵人看,于是孟宾于名声鹊起,留在洛阳住了很久。后晋天福九年,礼部侍郎符蒙当主考官,孟宾于在帘下向他投献了一首诗,诗中写道:,'F仔堪雨后更闻蝉,溪隔重湖路七千。忆得故园杨柳岸,全家送上渡头船。”符蒙见到这首诗,觉得和孟宾于相见恨晚,就把他录取了,这时孟宾于已经落榜六次了。孟宾于与诗人李防同榜及第,交情深厚。后来孟宾于来到江南国主李氏手下供职,调任淦阳县令。有一次由于他触犯了法律,论罪当判死刑,恰逢李防在朝中升任翰林学士,他听说孟宾于被下在大狱里,就寄给他一首诗说:“初携书剑别湘潭,金榜名标第十三。昔日声尘喧洛下,近来诗价满江南。长为邑令情终屈,纵处曹郎志未甘。莫学冯唐便休去,明君晚事未为惭。”后主偶然见到了这首诗,就免了孟宾于的罪,让他当水部郎中,又任丰城县令。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孟宾于退休,住在玉筒山,到七十多岁时去世。孟宾于生前自号为“群玉峰里”。他有诗集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