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熊皎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皎,九华山人。唐清泰二年进士。刘景岩节度延安,辟为从事。晋天福中,说景岩归朝,以功擢右谏议,竟坐累黜为上津令。工古律诗,语意俱妙。尝赋《早梅》云:“一夜开欲尽,百花犹未知。”甚传赏士林,且知其心遇。今有《屠龙集》、《南金集》合五卷传世,学士陶谷序之。

    【译文】

    熊皎,是九华山一带的人。后唐末帝清泰二年进士及第。刘景岩任延州节度使时召聘他为幕下从事。后晋高祖天福年间,熊皎因说服刘景岩回归朝廷有功,升任右谏议大夫。但他终究因事受到牵累,被贬为上津县令。熊皎精通古体诗和律诗,诗的语言和意境都很高妙。有一次他曾以《早梅》为题赋诗,写道:“一夜开欲尽,百花犹未知。”在文上中广为传诵,很受欣赏,人们从这首诗表达的意境中知道熊皎将来必有遇合。熊咬如今有《屠龙集》、《南金集》共五卷传世,翰林学士陶谷为他的集作了序。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