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公卷第一(起元年尽三年) 隐公三年(公元前七百二十年)

类别:经部 作者:(战国)谷梁赤 书名:春秋谷梁传

    经   三年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

    【 译文】

    三年,春天,周历二月初一,出现日蚀。

    传  言日不言朔,食晦日也。其日有食之何也?吐者外壤,食者内壤,阙然不见其壤有食之者也。有内辞也,有外辞也。有食之者,内于日也。其不言食之者何也?知其不可知,知也。

    【 译文】

    记己巳日而不记朔,是因为日蚀在晦日那天,日蚀是怎么回事?日蚀好比土地缺少了,吐是土地到了外人手里,食者是得到了土地。土地缺少不见了,就肯定有吞食得到它的。吞食的,得到了日头。为什么不说吞食日头的呢?知道自己不知道,所以不说,是明智的。

    经  三月,庚戌,天王崩。

    【 译文】

    三月庚戌这天,周平王驾崩。

    传  高曰崩,厚曰崩,尊曰崩。天子之崩,以尊也。其崩之何也?以其在民上,故崩之。其不名何也?大上,故不名也。

    【 译文】

    高高的天坏了叫崩,厚厚的地坏了叫崩,尊贵的人死了叫崩。天子死了叫崩,因为他尊贵。称天子死为崩是为什么?因为他在百姓之上,所以叫崩。不称呼天子的名是为什么?至高无上,所以不敢称呼名。

    经  夏,四月,辛卯,尹氏卒。

    【 译文】

    夏天,四月辛卯日,尹氏故去。

    传  尹氏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之也?于天子之崩为鲁主,故隐而卒之。

    【 译文】

    尹氏是什么人?是天子的大夫。对外姓的大夫不称卒,尹氏死为什么称卒呢?因为天子驾崩时他赴鲁诏讣,所以痛惜他,把他的死称为卒。

    经  秋,武氏子来求赙。

    【 译文】

    秋天,武氏子来鲁国索求助丧的钱财。

    传  武氏子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天子之大夫,其称武氏子何也?未毕丧,孤未爵。未爵使之,非正也。其不言使何也?无君也。归死者曰赗,归生者曰赙。曰归之者,正也。求之者,非正也。周虽不求,鲁不可以不归;鲁虽不归,周不可以求。求之为言,得不得,未可知之辞也。交讥之。

    【 译文】

    武氏子是什么人?是周天子的大夫。天子的大夫,为什么称武氏子呢?天子的丧事还没办完,新王没继位不能封爵。没封为大夫就出使别国,是不对的。为什么不称他为使臣?因为没有君王。送给死人用的车马等物叫赗,送给活人用的钱财叫赙。说赠送助丧物是对的,主动索要就不对了。即使周不索求,鲁国也不可不送;即使鲁不送,周也不该主动派人来要。用“求”这个词,就是得到与没得到,未可知的意思。对周、鲁的做法一齐加以讽刺。

    经  八月,庚辰,宋公和卒。

    【 译文】

    又月庚辰日,宋穆公去世。

    传  诸侯日卒,正也

    【 译文】

    诸侯死记载日期,是合礼的。

    经  冬,十有二月,齐侯、郑伯、盟于石门

    【 译文】

    冬季,十二月,齐侯和郑伯在石门会盟。

    经  癸未,葬宋缪公。

    【 译文】

    癸未日,安葬宋穆公。

    传   日葬,故也,危不得葬也。

    【 译文】

    记载安葬的日子,是有蝝故的,遇到危难没能安葬。


如果你对春秋谷梁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谷梁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