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 精讲二   肺痿 肺痈证治(1)

类别:子部 作者:张仲景(东汉) 书名:金匮要略

    同学好,上课,上次谭,在讲《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篇,第1条的时候,给大家分析了,虚热肺痿形成的原因,原文说:“或从汗出,或从呕吐,或从消渴,小便利数,或从便难,又被快药下利”,这样四种原因导致的是“重亡津液”,那么,“重亡津液”和前面所讲的“热在上焦”,联系起来看,就是肺痿的成因,这是我上次课,从原文分析虚热肺痿的成因,实际上也包括上病因、病机,病因,就是四个“或从”,不管是“重[chong3]亡津液”,还是“重[zhong4]亡津液”,津液被伤,过多的耗伤阴液,造成阴虚内热,现在我给概括为“虚热灼肺”,病机是虚热灼肺,肺失清肃,肺气痿弱,再结合原文开始的时候讲,“热在上焦,因咳为肺痿”,这个“热在上焦”,对于虚热肺痿来说,虚热灼肺的结果,导致肺气痿弱,名为“肺痿”,所以,“咳”是它的主症,为什么会出现咳?就是肺气痿弱所致,这种咳,我上次也讲了,是久咳不愈,长期咳嗽不好,所以说“咳嗽不已”。

    “曰:寸口脉数,其人咳,目中反有浊唾诞沫者何?”

    现在,我要接下来讲,肺痿还有一个什么症状呢?“口中反有浊唾涎沫”,书上有[词解],什么叫“浊唾”,什么叫“涎沫”,“浊唾”就是粘稠的痰,“涎沫”就是比较清稀、稀薄的痰,咱们现在,就说肺系咯出来的有形之痰,都叫做“痰”,但在张仲景时代,他原文里面不叫“痰”,叫“浊唾”,比方说,咱们看的原文是,“口中反有浊唾涎沫者何”,他提出“浊唾涎沫”了,第2条讲肺痈的时候,他也提到在酿脓期的时候,“多唾浊沫”,也是指粘稠的痰和清稀的痰,还有第7条,我们讲皂荚丸,请大家看一下书,因为后面要联系的,第7条在81页,“咳逆上气”,这就是指,“咳嗽上气”一类的疾病,“时时吐浊”,这就是讲粘稠的痰,量还挺多,吐的不少,故“时时吐浊”,这里讲的是粘稠的痰,而且,这个症比一般的痰浊壅肺重,所以要用皂荚丸。还有,是桔梗汤,在第12条上,这是讲肺痈的证治,它原文讲“时出浊唾腥臭”,仍然是指粘稠的痰,这就是我要讲的仲景时期,对我们所看到的,肺系吐出来的粘稠痰,他都叫做“浊唾”,用“唾浊”、“时时吐浊”,来形容。现在,我们要注意一个(口中反有浊唾涎沫里的)“反”字的问题,它要突出鉴别诊断,虚热肺痿的这种,“浊唾涎沫”要和什么进行鉴别,为什么要突出鉴别诊断。

    我们需要复习一下,《素问•经脉别论》,对水液代谢的论述,为什么要复习这一段的原文呢?因为,如果是阴虚咳嗽,根据中医基础的理论,它应该是出现什么症状呢?作为阴虚的燥咳,它应该是无痰,或者少痰,或者咯痰不爽的特征。但现在,它是“口中反有浊唾涎沫”,不仅有稀薄的痰,有的时候还会出现粘稠的痰,为什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复习《素问•经脉别论》,关于水液代谢的描述。“饮入于胃”,这是水谷入胃以后,要化生精微物质,所以说“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的功能就是“脾气散精”。散精以后得“上归于肺”,“上归于肺”,它有什么作用呢?“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然后“水精四布,五经并行”,通常我们说“饮入于胃”以后,水液代谢,和什么脏腑有关系呢?肺、脾,肾是从通调水道说的,所以,涉及到肾,而且涉及到三焦决渎,再加上膀胱气化,这是水液代谢,作为中医理论的认识,在《素问》里,用这样简短的文字,提出水液代谢的过程。作为肺痿的话,由于精气上输于脾的功能正常嘛,没有问题,是病在肺,问题出在这呢,肺气痿弱,就是说,津液、精微物质通过脾气散精,上归到肺了,因为肺气的痿弱不振,它不能把津液和精微物质,敷布到周身,也不能够通调水道,下输膀胱,因为肺为水之上源,它得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现在却做不到了,原因在哪啊?病在肺,肺痿是肺气痿弱不振,这生理功能已经出现了病理变化,因此,这种津液就要变成病理性产物了。

    如果是虚寒肺痿,“上焦有寒,其口多涎”,虚热的话,这种热灼的结果,使津液炼液成痰,就变成了粘稠的痰,所以,这个“口中反有浊唾涎沫”,“反”字要突出,作为肺痿,不论是虚热肺痿,还是虚寒肺痿,由于肺气的痿弱不振,导致的不是燥咳,不是无痰,也不是少痰,咯痰不爽,而是“口中反有浊唾涎沫”,所以,这个“因咳为肺痿”的“咳”,不是一声、半声的咳嗽,而是咳嗽不已,长期不愈,慢性的过程,同时口中有“浊唾涎沫”,这都是作为肺痿的临床特征,就用这么简短的两句话概括出来。这是第一段,我讲过了,就是作为肺痿的成因,包括它的临床特征。

    那么,第二段,首先讲了肺痿的临床特征,然后它说:

    “师曰:为肺痿之病。若口中辟辟燥,咳即胸中隐隐痛,脉反滑数,此为肺痈,咳唾脓血。脉数虚者为肺痿,数实者为肺痈。”

    “师曰:为肺痿之病。”,这就是临床的肺痿病,下面要讲的是肺痈,在第二段里面,把肺痿的临床特征拿出来以后,又讲肺痈的脉证,大家看有什么特征?他说“若口中辟辟燥,咳即胸中隐隐痛,脉反滑数,此为肺痈,咳唾脓血。”首先来看什么叫“口中辟辟燥”,“辟辟”、“隐隐”,这在文法上,我已经进过了,“辟辟”,它是来讲口中干燥的一种样子,甚至于发出声响,看高热的病人,口中干燥到什么程度啊?真就是老百姓讲的,张不开嘴了,非常的干燥,发出声响,这是“辟辟燥”来形容它病机上,由肺热壅盛所致,火性炎上,消烁津液,所以,临床表现了,口中干燥得辟辟发出声响。

    “咳即胸中隐隐病”,首先来说,咳嗽也是它的必见症状,但是,咳嗽的同时伴有什么啊?胸痛,而且当咳嗽的时候,使这种胸痛加剧,这就是肺脏生有痈脓,“咳即胸中隐隐痛”,咳嗽、胸痛,而且咳嗽胸痛加剧,是因为肺脏生痈脓,这在早期症状上很重要,因为作为“发为痈脓”,我们讲在脏、在腑、在脉络,但是,发痈肿的早期症状,大家看第十八篇,讲痈肿、肠痈的时候,他首先讲初起典型症状的表现,请大家打开第十八篇,219页,看第1条原文,第1条原文说,“诸浮数脉,应当发热,而反洒淅恶寒,若有痛处,当发其痈”,这一段,将来,我们要和第2条肺痈的三个阶段,表证期的讲解相联系,这一条是很说明问题的,就是说,不管是在脏、在腑、在脉络,初发痈肿的时候,它首先表现出一种表证,有发热、恶寒、脉数,而且这种脉数是初起的,表证期是浮数的脉。但是,如果和一般的表证鉴别的话,说这不是一般的表证发热、恶寒,脉浮数,“若有痛处,当发其痈”,现在作为肺痈,表证期也见表证,但是,这个已经说出来了,就是痛有定处,痛在哪啊?痛在胸,肺居胸中,这是“发为痈脓”的早期症状,病人首先是反映胸痛,痛有定处。

    接着就是脉象“反滑数”,这也是“数实”的意思,后面说“数实者为肺痈,数虚者为肺痿”,和第三段的描写“数实者为肺痈”,是一个意思,都来说明是属于实热证,“发为痈脓”的一种病证,在脉象上表现为滑数,数实有力的脉。

    “咳唾脓血”,应当是肺痈的典型临床特征,因为作为“咳即胸痛”,它可能还包含其它的病证,但是,毕竟是联系在一起看的话,当咳唾脓血,那就是它的典型症状了,是一种标志性的特征,后面的条文还要解释“咳唾脓血”,“其味腥臭,状如米粥”等等,现在我要说的,就是说在肺痿和肺痈的鉴别上,大体上,张仲景是这么给你鉴别开了,历代医家里面,对“咳唾脓血”,它是说“脉反滑数,此为肺痈”,“咳唾脓血”,句是紧跟在后面,而有的断句是另起一段,“咳唾脓血”,其义指咳唾脓血不为肺痈专有,肺痿也可见咳唾脓血,我说有两种情况,真要咳唾脓血,实证、热证的咳唾脓血,实际上症状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了,它必定是一种,急证、热证、实证,作为肺痿来说,有虚热肺痿、虚寒肺痿两种,但是,它相对来说,在病情上,是一种虚证的表现,所以,最后鉴别诊断,它说“脉数虚者为肺痈”,等于后面又鉴别一下了。

    第三段用脉象来进行鉴别,数虚就是细数,数而无力,从脉象来鉴别,它即或出现脓血,应当说,其味不臭,或者量少,或者出现得较晚,这样的病情,基本上来说,就是虚热肺痿,如果复感风热之邪,使其化热,“虚实夹杂”的时候,伤及脉络,可能会见到有痰中带血,或者唾脓血者。我觉得,这个问题好像没有辩解的意义了,因为目前在呼吸疾患检查上,不管是X线透视,拍片,再加上CT,还有痰培养,都能够作鉴别诊断的。但是,我现在讲的是张仲景,在文字表述上所说明的问题,就是这样,所以“咳唾脓血”,一定得是肺痈的临床典型特征,如果说虚热肺痿,复感风热之邪,再化热,那个情况绝对不能,象实证、热证的肺痈所表现的,脓血“状如米粥,其味腥臭”,这就够了,所以,在病情上的鉴别,我觉得很容易,第一,病情上必须一虚一实,谁是偏虚啊?肺痿偏虚,而且在分类上,昨天我们介绍了,有虚寒、虚热之别,作为肺痈一定是实证。在病机分析上,作为肺痈,它一定得是热聚肺溃所致,作为肺痿的话,它是因重亡津液,虚热灼肺所致。肺为娇脏,它不耐寒热,所以,“热则气烁,冷则气沮”。

    下面,我们还要讲一下,肺痿、肺痈具体的病因、病机,包括它在发病过程中的机转问题,根据条文来看,就是第2条原文的分析了,所以,作为本科教学,第1条讲的问题之后,我们做肺痿、肺痈的鉴别,就象我们刚才给大家说的这样,这是第1条,给大家作这么一个表示来进行鉴别,还是要说明的,比方说肺痿的“寸口脉数”,在早期的时候,也是数而无力的,这里的脉数,作为它(肺痿),一定是虚热病因所致,是虚热在肺的意思,用“寸口脉数”来表示虚热在肺,不要理解成别的。

    下面请大家看77页,尤在泾对肺痿和肺痈在命名上,怎么理解,也等于把条文进行一下归纳。在77页,《心典》,第二行,就是把肺痿、肺痈作鉴别嘛,比而论之,“痿者,萎也”,是草字头的“萎”,“痿者,萎也,如草木之萎而荣,为津灼而肺焦也,痈者壅也,如土之壅而不通,为热聚而肺𢊮也,故其脉象有虚实不同,而其数则一也”,一样,比方说,肺痈的病,我说相当于近代医学里面的,肺代脓症、肺脓疡,包括现在看的一些急性的肺感染,炎性的改变,有的不唾脓血,但是,它的临床表现是一种实证、热证,作为肺痿,比方它讲到了关于肺叶焦的问题,我认为,这个包括西医讲的肺不张症,但是不等于就是肺不张症,它应该指的是慢性咳嗽,相当于支气管炎,老慢支,年复一年的,不能根治,属于肺痿的范畴,比方说虚热肺痿就是虚嗽,甚至有的是劳嗽,这一类是属于肺痿的范畴,因为肺不张症的病人,我看到的,特别有的是在幼儿时,他可能肺感染,痰吐不出来,当时的诊断不确切,就是退烧了,或者是小孩能吃东西了,家长就疏忽了,结果,这个痰不能够,即时有力地排出的时候,它可能就把一些小的支气管堵住了,一下造成肺叶不张了,可是,肺本身的代偿功能很强的,所以,不影响化的生长发育,当他长到一定年龄的时候,比方说16岁以后,成人之前,你会发现他脊柱弯曲了,胸廓不能对称了,那时候才发现,或者小孩儿初中做体检的时候,才发现有肺不张的情况,但是,他临床症状,咳嗽,或者是感染等症状,只要不感冒,不引起感染的话,它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就是不会出现典型的肺痿症状,什么时候出现呢?当他反复的咳嗽,就象我们说的咳嗽不已,那么,他有虚热、虚寒之别,是因为体质的因素,范围就是虚寒的肺痿一般都是体质偏于阳虚,因此易从寒化,这种长期不愈的咳嗽,如果得不到治疗,或者是虚热肺痿失治的话,它又可以变为虚寒肺痿,由实转虚,也可以由肺痈如果治疗不当,转为肺痿,在病理上为什么有互相转化的问题?虚热肺痿可以变为虚寒肺痿,实证、热证的肺痈,因为失治或者是正气虚而邪气盛,它也可以逐渐的转化为肺痿,是这样的关系,所以说,在患有肺不张症的病人,长期咳嗽以后,他也会变成“脉虚数”,这样一种肺痿的临床表现。

    第1条讲完了,现在,我们来分析第2条,第2条专论肺痈的,病因、病机、脉证和预后,这一条,先把意思给大家顺一下:

    “问曰:病咳逆,脉之,何以知此为肺痈?当有脓血,吐之则死,其脉何类?师曰:寸口脉微而数,微则为风,数则为热;微则汗出,数则恶寒。风中于卫,呼气不入;热过于营,吸而不出。风伤皮毛,热伤血脉。风舍于肺,其人则咳,口干喘满,咽燥不渴,多唾浊沫,时时振寒。热之所过,血为之凝滞,蓄结痈脓,吐如米粥。始萌可救,脓成则死。”(二类)

    这条首先提出的问题就是,肺痈出现咳嗽,你怎么知道他得的是这种病呢?“脉之”,我们[词解]上也讲了,就是诊脉,实际上,我们也不能通过脉诊来确认,他是否得了肺痈,还是要临床四诊合参,[词解]单一来解说“诊脉”,我认为,就是在诊断上,你怎么知道他得了肺痈呢?应该这样理解,不要局限的说“脉之”就是诊脉,一定在诊断上,你怎么知道呢?就是我刚才讲的,“咳吐脓血”,是肺痈的典型症状、临床特征,所以他说,“当有脓血”,“吐之则死”,这个“死”字,应该活看,咳吐脓血当然是来说明病情,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了,这个肺热,不是说已经脓成腐溃了吗?所以,这是发展到一定阶段,说明病重了,要引起重视,在诊断和治疗上都应该抓紧,这个“死”,不一定死,尤其现在我们看肺化脓症,只要是治疗得当,不出现败血症,不会死人的,这个“死”字一定要活看。

    “其脉何类?师曰:寸口脉微而数,微则为风,数则为热,微则汗出,数则恶寒”,这实际上,他就是在说肺痈的三个阶段,病因、病机是什么?我觉得,在病因上,应该强调的是,咱们书上讲的风热之邪,或者是风热病邪,我为什么写成风热病毒呢?这个“病毒”,我不是和西医的那个病毒学说混同,我讲的风热之邪,它通过辛凉解表法,就可以治好的,但是,作为肺痈的初期,用解表法不能根治,而且控制不了病情,它会继续发展的,所以,这就是风热病毒之邪所致,是为了突出在辛凉解表法的同时,应该提早运用清肺泄肺的药物,或者说应用清肺解毒的药物,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所以,好多中西医结合的同志说,它并不等于非得发展到肺痈,必须早期的,给它切断疾病的传变途径。这个病机,就象我刚才说过的,肺痈,一定得是热聚肺溃,应当首先是实热壅盛于肺,得是病变部位在肺,脓成肺溃。关于脓成,一定得是热瘀和血搏结在一起,时间关系,我现在就这么说。

    关于它的脉证,实际上我们按照三期来说,表证期,相当于前面提到的,“风伤皮毛,风中于卫”的阶段,它用脉象来推论,即是浮数的脉,寸口脉微的“微”是“浮”的意思,浮而数,所以,我刚才讲外感风热病毒从哪来?浮数的脉推导出来的,外感风热。在症状上,它讲的“数则为热,微则汗出”,浮则汗出了,“数则恶寒”,所以它伴有的症状,就是早期我们说的表证,表证出现发热,恶寒,包括汗出,脉是浮数的。我们《讲义》也是认为,在表证期“风伤皮毛”阶段,在症状上,见恶寒、发热、有汗,还伴有上一条说的咽喉干燥,口干燥辟辟响,它说的是,咽喉干燥、发痒、咳嗽、脉浮数,所以关于主症,刚才我们说,痛有定处是化为痈脓的特征,胸痛、咳嗽,咳时加重,咳即胸中隐隐痛,口干舌燥,这是表证期应当有的症状,这是我结合第十八篇,刚才请大家看的那个原文,即或一派的表证俱备,但是一定得有“咳即胸中隐隐痛”这个症,即痛有定处。

    酿脓期,看这在原文是怎么说的,酿脓期是属于“风舍于肺”的阶段,“风舍于肺”,“其人则咳,口干喘满”,关于咳痰的问题,他不说痰,仍然在说“多唾浊沫”,“咽燥不渴”,“时时振寒”,酿脓期的时候,大家说他把脉象省略了,其脉应该什么样啊?就是前面提到“脉反滑数”,包括“数实有力“,应该补充进来。“口干喘满”这都是好理解的,因为胸痛,肺有痈脓了,现在“咽燥不渴”的问题,怎么理解?多唾浊沫,也是痰,我看到的病人,有的他根本没有吐痰,开始酿脓的时候,他发热、振寒、脉数,这是病情进展的一个表现,“振寒脉数”,是肺痈病情进展的主要标志,就是“有一分振寒,就有一分高热”,同时见数实有力的脉,这是整个肺痈,从它开始酿脓,或者是它早期的时候,就表现为数脉,有热在里、在肺。现在说的“咽燥不渴”怎么解释?我们说口干、舌燥,火性炎上,他应该口渴,脉洪数,象白虎汤证,脉洪大,还得口大渴,身大热,为什么这个症不渴?现在就说,特别是“风舍于肺”阶段,相当于阳明经的那种热,但是,为什么不渴?这也是很有争议的,有的认为,是不是写错了?“而渴”,应该是“咽燥而渴”。“不”和“而”在篆字上,抄写上有相似的地方,如果结合临床的话,好像“而渴”比较合理,现在为什么出现“不渴”呢?认为热聚的原因,影响了布津,因为肺气它也受到了影响,认为影响到布津,所以,只是“口燥”而“不渴”,好像伴随着高热,没有不渴的,即一个是认为,在字的传抄上有误,临床表现也是高热,而且病情进展的时候,一定是口渴的。所以,咱们这《讲义》,讲他“不渴”,也是说的肺气不利,气不布津,只能从这方面来解释,因为津液不能很好的敷布,所以,表现口燥而相对“不渴”,仅作参考。

    “热之所过,血为之凝滞,蓄结痈脓”,这就到了成脓期了,“蓄结痈脓”阶段,叫做“热之所过,血为之凝滞”,说明病因一个是实热,再一个和血分、和瘀血搏结有关,所以我们叫做,“肉腐成脓,蓄结痈脓”,脓已成熟,这个时候的表现症状,就象他原文所讲的“吐如米粥”,脓已成熟了。

    这是三个发展阶段,按照原文的顺序来讲,“风伤皮毛、风中于卫”的阶段,是表证加痛有定处,胸痛,而且“咳即胸中隐隐痛”,口干舌燥,或者是咽喉发痒,酿脓期,是脓未成、将成阶段,什么叫“酿脓”呢?脓未成、将成阶段,叫做“风舍于肺”,“其人则咳,口干喘满,咽燥不渴”,关于“不渴”,两种认识,提供给大家,“多唾浊沫”,我已经讲了,对于粘稠的痰和稀薄的痰,当时他就用“浊唾涎沫”来形容的,酿脓阶段,最典型的症状,或者说,肺痈进展的标志,就叫做“振寒脉数”,因为“有一分振寒,就有一分高热”,脉数,数实有力,是这样的,成脓期,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热之所过,血为之凝滞,蓄结痈脓”,如果按照卫气营血辨证,这是到了营血阶段了,如果说《温病学》的时候,大家一定会考虑什么呢?“热壅营血”的时候会出现什么?神志方面的病变,但是,肺痈怎么高热,它并没有神志上的改变,怎么理解?那就是,作为温病来说,它是温热之邪对全身的一种影响,影响到神志,而肺痈,病变部位就局限在肺脏,所以,对于肺痈的整个发病过程,它是按照卫气营血辨证,为温病学派兴起以后的,卫气营血辨证,奠定了理论基础。大家看出来没有?表证期,它就认为是“风伤皮毛”,在卫分,到“风舍于肺”的时候,就相当于在气分,而当成脓期,就是“热之所过”,在营血,但是有所区别,它没有神志方面的改变。

    现在条文里面,有几个插入法的体现,为了提醒、鉴别,一个是叫做“风中于卫,呼气不入,热过于营,吸而不出”,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是说明病情由轻转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风中于卫”的时候,正气尚盛,风热病毒不至于深入于里,所以,可以随着呼气,也就是说可以抗邪外出,叫做“呼气不入”,不至于使风热病毒深入于里,可以随着呼气,靠着正气排出体外,就这个意思,他们拿“肺主气,司呼吸”来解释,怎么能够使它(肺痈)有转机,能够使风热病毒之邪,不至于深入于里,不至于发展到“风舍于肺”的阶段。“热过于营,吸而不出”,是说如果到了,热邪深入到营血阶段的时候,病情就深重了,而且正气衰减,邪气转盛,“吸而不出”,病毒之邪就不好出了,病情就会转重,以至咳唾脓血,这是两种不同病情,用取决于正气的强弱,来说明肺痈的转机,怎么由轻转重,怎么由重转轻,用“呼气不入”和“吸而不出”,来表示的,也能体现在“风中于卫”阶段,若截断疾病的传变途径,就不至于“热过于营”了。

    还有一句话,叫做“风伤皮毛,热伤血脉”,轻浅的时候,仅仅是热毒在皮毛、浅表,病情也轻,当“热伤血脉”的时候,病情危重,而且肺痈要进入到成脓期了,所以,用这两句话,来说明病情由轻转重,以及如何调动正气抗邪,使病情不至于深重,后面再说的,就叫做“始萌可救,脓成则死”,也再一次说明,在早期阶段,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向愈得快,而且预后好,“始萌”就是在病情初起阶段,抓紧治疗,“脓成则死”,这个“死”字又得活看,还是说脓成了,肯定是病情发展到严重阶段了,但是,死还是不死,还得取决于治疗的方法得当与否,正气不大伤,有利于抗邪。

    这是用原文来表述,肺痈的三个发展不同阶段,各个阶段有它的主要代表症状,在病机的认识上,我觉得总起来讲,肺痈的形成,就是感受了风热病毒之邪,邪热犯肺,壅塞不通,蕴结不解,特别是这种热邪壅塞,又和血分瘀结在一起,因此,就会出现,结聚成痈,腐溃成脓,特别是脓出,才能看见“咳唾脓血”的典型症状,第二段就讲到这。这部分在第六版《金匮讲义》,为什么不讲它了呢?就是觉得这一部分的内容,和《中医内科学》的肺痈有重复性,但是,取消了它,你将见不到张仲景原文,是怎么表述的,在当时,没有任何的检查手段,他完全靠着自己的临床观察,病情的发展,和不同时期的临床表现,把它描述出来,现在临床上,中、西医的诊断,和这个认识过程是一致的,这是很了不起的。

    在证治上,酿脓期、成酿期都有方,唯独表证期没有提出方药,所以,从我刚才所讲的典型证候,根据表证,脉浮数,外感风热病毒一定,用辛凉解表法,但是,它是发用痈脓病的早期,痛有定处,为了防止肺热的转盛,一定得加上清肺、解毒的药,或者是清热泄肺的药,所以,早期用象连翘,特别首先鱼腥草类的药物,现在鱼腥草已经有针剂了,注射、点滴均可,鱼腥草水煎剂至少得用,30克到一两(50克),还可以用桑白皮、芦根。芦根现在对苇茎有的时候找不到,《千金》苇茎汤有效,苇茎可以用芦根代替,清泻肺热,早期应用这个药,不要等到透视检查证明,这是肺化脓症了再用,不行,表证期,发热,而且胸痛,或者是咳痰,或者是已经痰中有血色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截断疾病的传变途径,早期,辛凉解表,一般用银翘散更合理,银翘散,加用鱼腥草、桑白皮,芦根之类的药,效果更好。

    好了,这堂课到这里。


如果你对金匮要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匮要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