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治第十 精讲五   寒疝、宿食病证治  小结

类别:子部 作者:张仲景(东汉) 书名:金匮要略

    好,我们现在接着讲寒疝的部分,请大家看《讲义》,有两张方子在宿食病前面,他写的[附方],在115页,[附方]《外台》乌头汤,《外台》的乌头汤:

    “治寒疝腹中绞痛,贼风入攻五脏,拘急不得转侧,发作有时,使人阴缩,手足厥逆”[附方]

    讲的疝痛剧烈的时候,也可以造成生殖器上缩,这都是由寒邪所致,寒邪作为阴邪,主疼痛,主收引,主凝滞,关键是,这个方子的组成正好和,乌头桂枝汤的药味相同,但是药量上有所不同,这个大家自己看去,就是乌头它《外台》用了15枚,桂心6两,芍药4两,甘草2两,生姜是1斤,大枣10枚,和乌头桂枝汤在用量上有出入,注家们认为这是另一个方,但是,有的注家认为,本方在临床应用上,即是大乌头煎的用意,因为它疼痛发作时剧烈的程度,非常显著,因此,也等于乌头桂枝汤证,“犯寒辄发”,不一定非得说是表里皆寒,就是说,“犯寒辄发”,这样的情况,这个方子很好用的,拿《外台》乌头汤给大家作提示,我还想说的就是,《外台》柴胡桂枝汤方,近来年都很注意研究它,包括已故的刘渡舟教授,他认为这个方子讲的是,“治心腹卒中痛者”,[附方]从方药的组成上看,是太、少合病,而且,要求得微汗效果最好,其中人参用党参,柴胡、黄芩和解少阳,有桂枝汤里面的桂枝配芍药等等。那么,象刘渡舟老先生,他的认识就是,当归四逆汤可用于治疗雷诺氏病,而这个方子《外台》柴胡桂枝汤,也可以用于治疗此病,还有就是,发热待查、产后的高热,在这原方基础上加葛根,等于教给你黄芩、桂枝、柴胡、葛根,是退热的必用药物,特别是原因不明的发热,从太阳、少阳两方面入手,[方解]里面说了,本方适用于外感性的胸腹两胁疼痛,小柴胡汤既疏表又治腹胁疼痛,合上桂枝汤调和营卫,疏解外邪,又能和胃、止腹痛,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子,尽管是一个[附方],很好用,值得研究。

    宿食病,我就给大家说怎么理解它,24条:

    “宿食在上脘,当吐之,宜瓜蒂散。”(二类)

    瓜蒂和赤小豆,我们吃那红小豆,用它煮了以后,和瓜蒂相配伍,是一个涌吐方。当然,他说了,“以快吐为度而止”,不要涌吐得过分。

    关于21条、22条、23条,这三条,用脉象来论述宿食在下,现在,我想解释的就是,提到的涩脉和滑脉,为什么都是来主“宿食为病”,你看,21条里面,讲:

    “问曰:人病有宿食,何以别之?师曰:寸口脉浮而大,按之反涩,尺中亦微而涩,故知有宿食,大承气汤主之。”(三类)

    “脉数而滑者实也,此有宿食,下之愈,宜大承气汤。”(三类)

    为什么用脉象的涩脉和滑脉,来说明是宿食在下呢?因为宿食所停,壅滞还没有特别严重,病情比较轻浅,脉象就滑利。如果食积较久了,胃肠气滞不通,病根也比较深,所以,脉反见涩象,这个“涩”不能当作,血虚、血滞、血行不畅来解释,涩脉,而是由于食积日久,阻滞了胃气,所以,表现脉象上也见滞涩,用脉象的滞涩,来形容食积日久,胃肠气滞不通,病根为深,所以,关于宿食的概念,我开篇的时候已经给大家讲了,就是通常所说的伤食、食积,在病因、病机上,我们认为就是素体的脾胃虚弱,再加上饮食不节,脾胃运化功能失常,食物经宿不消,停积于胃肠,是这样的病因病机。在临床上,它当然也是食物积滞引起的,特别是腹部的胀闷,包括胃脘的不舒服,甚至泛泛欲吐,嗳腐吐酸,以这样的一些主症为特征的疾病,叫做宿食病,有的也伴有腹痛,或者吐、利,这是关于宿食的概念,不重复了,它所引出的病位在上脘,用吐法,病在肠、在下,用下法,实际提示的是“因势利导”法,由“因势利导”法,后世发展为“消导”法,因此,现在临床上很少用吐法、下法,而是用消导法,特别是对儿科消化不良造成的食积,或者是急性胃扩张引起的,就采取消导法更为合理,如用保和散、平胃散,或者兼夹热的,就用芩连平胃散,非常好用。如果是大人寒热错杂的那种,比方说浅表性胃炎,是因为着急上火了犯病,就用我们的辛开苦泄法,黄芩、黄连、干姜、半夏,加平胃散,效果非常的好。

    关于第十篇,到此讲完了,请大家注意一下我们书上的[结语],然后我再用小结给大家说。结语说,腹满是一个症状,多属脾胃病变,在疾病的过程中,可以出现寒热虚实不同性质,属于虚寒的,多与脾肾有关,属于实热的,多与胃肠有关。因此,我在本篇里面,特别强调,狭义腹满讲是一个症状,广义腹满讲的是一种疾病,本篇讲的是腹满病,这和它的[结语][前言]不完全一致,请大家注意,在辨证方面,我昨天给大家归纳一个表格,如何辨别腹满的寒、热、虚、实,关于虚寒性的腹满,舌脉,是我们临床可见的脉,《讲义》提到,实热证腹满,舌红舌黄,给加了一个舌质红的问题,虚寒证的腹满,他讲它的脉“微弦”,“舌淡苔白”我们写了,我们对脉写的是沉细,这也基本给大家补充上来,脉象“微弦”,是虚寒证腹满,其它都和我们讲的一样,但是,全身证候需要补充,他没有补充,我用表格已经给大家充实了。

    关于实热证腹满的四证比较,它是分别说的,我觉得我们的表格一目了然,它把附子粳米汤和大建中汤,进行了比较,而且特别强调了,附子粳米汤证的典型症状,“雷鸣切痛”,大建中汤证,“上冲皮起,出见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的主症特点,它认为,在临床上两方合用,效果也不错。

    关于寒疝的问题,它提示关于典型证候的问题,阳虚寒盛,发作时绕脐剧痛,“汗出”是逼迫汗出,四肢厥冷,脉沉紧,这是寒疝发作时的典型证候,大乌头煎,破结散寒止痛,乌头桂枝汤,两解表里之寒,以及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养血散寒止痛,这都和我讲的意思是一样的,在[结语]里面说了,关于宿食治疗引出消导法,是目前临床常用法。

    下面,做本篇小结:

    小结

    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治第十

    ┌概  念┬狭义:指腹部胀满症状,可出现于多种不同的

    │    │   病变过程中。

    │    │广义:以腹部胀满为主症,兼疼痛,便秘或者便难,或呕

    腹│    └   吐等症的一类疾病。

    │虚寒性腹满、寒疝的病因病机:脾胃虚寒,厥阴(肝)之色上逆所致(01)

    │分  类:虚(寒)证,实(热)证

    │治  则┬虚寒性腹满──当以温药服之──温补(01、03)

    满│    │         └寒实内结──温下(15)

    │    └实热性腹满──可下之──寒下(02)

    │辨证要点┬虚寒性腹满──按之不痛为虚,腹满时减,复如故(02、03)

    │    └实热性腹满──(按之)痛者为实,腹满不减,减不足言,舌黄(2、13)

    病│辨证施治┬实热性腹满

    │    │ │里实兼表证厚朴七物汤──解表通里(09)

    │    │ │里实胀重于积证──厚朴三物汤──行气除满通下(11)

    │    │ │里实兼少阳证──大柴胡汤──和解少阳,清泄里热(12)

    │    │ └里实积胀俱重证──大承气汤──攻下热结(13)

    │    │寒饮逆满证──附子粳米汤──散寒降逆,温中止痛(10)

    │    │寒饮腹痛证──赤丸──散寒止痛,化饮降逆(16)

    └    └寒实内结证──大黄附子汤──温阳通便(15)

    ┌概  念:“疝,腹痛也”,指急性、发作性、阴寒性腹痛,凡寒气

    │     攻冲作痛者,以发作时,腹起包块,痛不可近为

    寒│     特征的一类疾病

    │病因病机:卫阳与胃阳并衰┬阳衰寒盛,腹中急痛(17)

    疝│     外寒与内寒俱盛┘

    │辨证施治┬中虚寒甚证──大建中汤──温中散寒,大建中气(14)

    病│    │阴寒痼结,寒疝发作──大乌头煎──破积散寒止痛(17)

    │    │血虚寒疝证──当归生姜羊肉汤──养血散寒止痛(18)

    └    └寒疝兼表证──乌头桂枝汤──两解表里寒邪(19)

    ┌概  念:即伤食、食积,是指因为食物积滞而引起的,腹部用闷、

    宿│     嗳腐吞酸,或者伴有吐、利、腹满等症的,一类疾病

    食│病因病机┬素体脾胃虚弱 ┌脾胃运化功能失常

    病│    └饮食不节   └食物经宿不消,停积于胃肠

    │辨证施治┬宿食在上脘──瓜蒂散──吐法(24)    ┬因势利导法

    └    └宿食在下──大承气汤──下法(21、22、23)┘  │后世

    ↓

    消导法

    好,第十篇《腹满寒疝宿食病》的小结,请大家看腹满病概念,狭义腹满,是指腹部胀满的症状,它可出现在多种不同的病变过程中。广义腹满,是以腹部胀满为主症,兼疼痛,便秘或者便难,或呕吐,等症的一类疾病,我们简称为“胀、痛、闭、呕”,虚寒性腹满、寒疝的病因病机,在第1条里面,它表述的是脾胃虚寒,肝气上逆,和肝相关了。

    在分类上,分虚证、实证两大类,按照“阳道实,阴道虚”的理论,虚证多兼寒,而实证多兼热。在治则上,虚寒性腹满,这也是第1条所显示的,“当以温药服之”,我们进行了分析,虚者就用温补法,当寒内结的时候,用温下法,在15条里面有方子,实热性腹满,“可下之”,寒下法,用承气汤类。

    辨证要点:虚寒性腹满,“按之不痛为虚”,“腹满时减,复如故”,第2条、第3条里,看满是减,还是不减,来区别虚、实,实热性腹满,“(按之)痛者为实”,“腹满不减,减不足言”,而且舌黄,腹诊与舌诊、问诊相结合,这又根据按之痛与不痛,来鉴别虚、实,舌苔黄与否,而且对于“舌黄未下”的标准,我们作了具体分析。

    辨证施治的部分,这是本篇的重点了,实热性腹满,里实兼表证,要解表通里,用厚朴七物汤,厚朴七物汤是哪两个方子进行组合的呢?桂枝汤、厚朴三物汤,那里有一个变化,时间关系,不说了,里实胀重于积证,厚朴三物汤,以厚朴8两,朴、实、黄,8、5、4,和小承气汤,在量上我进行了鉴别,是4、3、2。因此,行气除满通下,是厚朴三物汤的功效。里实兼少阳证,用大柴胡汤,和解少阳,清泄里热。大柴胡汤是怎么变化的?特别是厚朴七物汤里面,不用芍药,而大柴胡汤必用芍药,还配合了大黄、枳实,有什么道理。里实积胀俱重证,用大承气汤攻下热结,也可以说通腑泄热,急下存阴,寒饮逆满证,用附子粳米汤,散寒降逆,温中止痛。寒饮腹痛证,用赤丸,散寒止痛,化饮降逆。这两张方子,有相反的两对药物,半夏配乌头,半夏配附子,要引起注意。寒实内结证,用大黄附子汤,温阳通便,也可以说温下寒积。

    寒疝病的概念,把《说文》的解释写进来了,“疝,腹痛也”,指急性、发作性、阴寒性腹痛,凡寒气攻冲作痛者,以发作时,腹起包块,痛不可近为特征的一类疾病。这就是按大建中汤证讲的,“上冲皮起,出见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病因、病机,刚才讲过的17条,用脉象来推论,是卫阳与胃阳并衰,外寒与内寒俱盛,阳衰寒盛的结果,寒气就充斥,寒气攻冲,因此“腹中急痛”。辨证施治里面,中虚寒甚证,用大建中汤,温中散寒,大建中气,阴寒痼结,寒疝发作,用大乌头煎,破积散寒止痛。血虚寒疝证,因为是血虚生寒的,一定得痛势缓,喜温、喜按,所以用形精俱补,有情之品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养血散寒止痛,寒疝兼表证,用乌头桂枝汤,两解表里寒邪,这实际上也提示了寒疝发作,犯寒辄发,表里皆寒。

    宿食病概念,就是伤食、食积,是指因为食物积滞而引起的,腹部用闷、嗳腐吞酸,或者伴有吐、利、腹满等症的,一类疾病。在病因、病机上,素体的脾胃虚弱,再加上诱因是饮食不节,关键还得是脾胃虚弱,在脾的运化功能上不足,也不一定就是这顿饭吃撑着了,他得宿食了,两者相兼,脾胃运化功能失常,食物经宿不消,停积于胃肠。在辨证施治上,病位偏上的,用吐法,瓜蒂散,宿食在下,用大承气汤,下法,这是“因势利导”法,给后世的启发,就是引出“消导”法的应用,这很值得借鉴。


如果你对金匮要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匮要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