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验坏烂尸

类别:子部 作者:宋慈(南宋) 书名:洗冤集录

    若避臭秽不亲临,往往误事。

    尸首变动,臭不可近,当烧苍术、皂角辟之,用麻油涂鼻,或作纸摅子揾油塞两鼻孔,仍以生姜小块置口内。遇检,切用猛闭口,恐秽气冲入。○量扎四至讫,用水冲去蛆虫秽污,皮肉干净方可验。未须用糟、醋。频令新汲水浇尸首四面。 

    尸首坏烂,被打或刃伤处痕损皮肉作赤色,深重作青黑色,贴骨不坏,虫不能食。

    译文:

    (一)验坏烂尸体,如果怕臭避脏,不亲临现场检验,往往要误事。

    (二)尸体发生腐败,臭气逼人,不可接近,可烧苍朮、皂角以袪除臭气。用香油涂抹鼻端,或做成空心纸捻沾油塞进两鼻孔,还要用生姜小块含放口内。临验,切要猛闭住口,恐秽气冲入。

    丈量札记四至完毕,用水冲去蛆虫秽污,皮肉干净了,才好验。不要用糟醋可连续令人用新从井中打出来的水浇淋尸体四面。

    (三)尸体坏烂,被打或刃伤地方的伤痕,皮肉作赤色,深重的作青黑色,贴骨不坏,虫不能食。


如果你对洗冤集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洗冤集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