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六、白僵死瘁死

类别:子部 作者:宋慈(南宋) 书名:洗冤集录

    先铺炭火,约与死人长阔,上铺薄布,可与炭等。以水喷微湿,卧尸于上。仍以布覆盖头面、肢体讫,再用炭火铺拥令遍,再以布覆之,复用水遍洒。一时久,其尸皮肉必软起。乃揭所铺布与炭看,若皮肉软起,方可以热醋洗之。于验损处,以葱、椒、盐同白梅和糟研烂,拍作饼子,火内煨令热,先于尸上用纸搭了,次以糟饼罨之,其痕损必见。

    译文:

    先铺一层热炭灰,长阔约与死人相当,上铺薄布,可与炭灰大小相等,用水喷使微湿,平放尸体在上面。更用布覆盖尸体的头面肢体毕,再用热炭灰铺拥一遍,再覆盖上一层布,复用水遍洒使湿。过一个时辰左右,尸体的皮肉定会软化,乃揭开所铺布与炭察看。如果皮肉软化了,方可用热醋冲洗。在所要验的疑有伤损之处,用葱、椒、盐同白梅和糟研烂,拍成饼子,放在火内煨热,先在尸体上用纸衬垫好,再以糟饼罨敷上,伤痕定会现出。


如果你对洗冤集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洗冤集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