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五、塌压死

类别:子部 作者:宋慈(南宋) 书名:洗冤集录

    凡被塌压死者,两腿 出、舌亦出,两手微握,遍身死血淤紫黯色。或鼻有血,或清水出,伤处有血荫、赤肿,皮破处四畔赤肿。或骨并筋皮断折。须压着要害致命,如不压着要害不致死。死后压即无此状。

    凡检舍屋及墙倒石头脱落压着身死人,其尸沿身虚怯要害去处若有痕损,须说长阔分寸,作坚硬物压痕。仍看骨损与不损。若树木压死,要见得所倒树木斜伤着痕损分寸。

    译文:  

    (一)凡被塌压死的,两眼脱出,舌也出,两手微握,遍身死淤血紫黯色,或鼻中有血或清水出。在受伤的地方有血荫赤肿,皮破地方四周赤肿,或骨并筋皮断折。必须压着要害,才会致命,如不压着要害,不致死。死后压的,便无这些情况。

    (二)凡验房屋和墙倒石头脱落压着身死的,其尸沿身虚弱要害去处如有伤损,必须说长阔分寸,作坚硬物压伤,并看骨损与否。如是树木压死的,要验出所倒树木斜伤着的伤痕的分寸。


如果你对洗冤集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洗冤集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