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官宗伯第三 龟人

类别:经部 作者:周公旦(西周) 书名:周礼

    龟人掌六龟之属。各有名物。天龟曰灵属,地龟曰绎属,东龟曰果属,西龟曰雷属,南龟曰猎属,北龟曰若属,各以其方之色与其体辨之。凡取龟用,秋时;攻龟用,春时,各以其物,入于龟室。上春衅龟,祭祀先卜。若有祭事,则奉龟以往。旅,亦如之。丧,亦如之。

    [译文]    

    龟人掌管六类龟,各有各的名称与特征:[行走低头的]天龟之类叫做灵属,[行走仰头的]地龟之类叫做绎属,[前甲稍长的]东龟之类叫做果属,[龟甲左侧稍斜的]西龟之类叫做雷属,[后甲稍长的]南龟之类叫做猎属,[龟甲右侧稍斜的]北龟之类叫做若属,各依照这些龟的方色及其龟体特征来辨别它们。凡捕龟用秋季,治龟甲用春季,各依照它们的名称种类,收入藏龟室。春正月用牲血涂龟,祭祀卜筮的发明者。如果有祭祀,就捧龟而往。举行旅祭也这样。有丧事也这样。


如果你对周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