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官宗伯第三 巾车

类别:经部 作者:周公旦(西周) 书名:周礼

    巾车掌公车之政令,辨其用与其旗物而等叙之,以治其出入。王之五路:一曰玉路,锡,樊缨,十有再就,建大常,十有二斿,以祀。金路,钩,樊缨九就,建大旂,以宾、同姓以封。象路,朱,樊缨七就,建大赤,以朝、异姓以封。革路,龙勒,条缨五就,建大白,以即戎,以封四卫。木路,前樊鹄缨,建大麾,以田,以封蕃国。王后之五路:重翟,锡面朱匆;厌翟,勒面缋匆;安车,雕面,鷖匆皆有容盖;翟车,贝面,组匆;有握;辇车,组挽,有翣,羽盖。王之丧车五乘:木车,蒲蔽,犬衣冥,尾櫜疏饰,小服皆疏;素车,棼蔽,犬示冥,素饰,小服皆素;藻车,藻蔽,鹿浅示冥,革饰。駹车,萑蔽,然示冥,髹饰。漆乘,藩蔽,豻衣冥,雀饰。服车五乘:孤乘夏篆,卿乘夏缦,大夫乘墨车,士乘栈车,庶人乘役车。凡良车、散车不在等者,其用无常。凡车之出入,岁终则会之,凡赐阙之。毁折入□于职币。大丧,饰遣车,遂廞之,行之。及葬,执盖,从车持旌。及墓,□虖启关,陈车。小丧,共柩与其饰。岁时,更续,共其币车。大祭祀,鸣铃以应鸡人。

    [译文]  

    巾车掌管有关官车的政令,分辨它们的用途和所当建树的旌旗,区别等级和尊卑次序,管理它们的接收和分配。王的五种车:一是玉路,[驾车的马]有用金镂饰的当卢,繁和缨[都用五彩的厕缠绕]十二匝,车上树大常旗,大常旁饰有十二脖,用于祭祀;[二是]金路,(驾车的马]有金饰的钩,樊和缨[都用五彩的厕缠绕]九匝,车上树大旃旗,用于会宾客,封赐同姓;[三是]象路,[驾车的马]配有朱饰的络头,樊和缨[都用五彩的厕缠绕]七匝,车上树大赤旗,用于上朝,封赐异姓;[四是]革路,[驾车的马]配有白黑二色杂饰的韦做的络头,樊和缨都用丝绦缠绕五匝,车上树大白旗,用于军事,用于封赐守卫四方的诸侯;(五是]木路,[驾车的马]饰有浅黑色的樊和白色的缨,车上树有大麾旗,用于田猎,用于封赐[九州外的]蕃国。

    王后的五种车:[一是]重翟,[驾车的马]面上有用金镂饰的当卢,(马勒两侧缀饰着]红色的缯带;[二是]厌翟,[驾车的马]面上有杂饰黑白二色的韦做的当卢,[马勒两侧缀饰着]画有花纹的缯带;[三是]安车,[驾车的马]面上有画饰的当卢,[马勒两侧缀饰着]青黑色的缯带;[以上三种车上]都设有容盖;[四是]翟车,(驾车的马]面上有用贝壳装饰的当卢,[马勒两侧缀饰着]丝带,车上设有幄;[五是]辇车,有供人牵引用的丝带,[车两旁]设有要扇,[车上]设有羽盖。

    王的丧车有五种:[一是]木车,用蒲草做车上的藩蔽,[车轼上覆盖]用白狗皮做的禊,设有用白狗皮尾做的[盛兵器]橐,[祺和橐]都用粗布饰边,小兵器袋也都用粗布饰边;[二是]素车,用蓣麻做车上的藩蔽,[车轼上覆盖]用白狗皮做的禊,祺用白缯饰边,小兵器袋也都用白缯饰边;[三是]藻车,用苍色的缯做车上的藩蔽,[车轼上覆盖]用浅毛的鹿皮做的祺,祺用去毛的鹿皮革饰边.L四是]骁车,用细苇席做车上的藩蔽,[车轼上覆盖]用果然皮做的禊,稹用赤而微黑的韦饰边;【五是]漆车,用黑漆的细苇席做车上的藩蔽,[车轼上覆盖]用犴皮做的旗,祺用黑而微赤的韦饰边。执行公务的车有五种:孤乘用夏篆,卿乘用夏缦,大夫乘用墨车,土乘用栈车,庶人乘用役车。凡良车或散车,不在分等级的车之中,它们的用途也没有一定。

    凡车辆的派出收回,年终就要[对车辆的完损情况]做一次统计。凡赏赐出去的车[不论完损]不在统计之内。损毁车的要交赔偿金到职币那里。有大丧,装饰遣车,接着加以陈列,[而后由人举着]往墓地。到出葬的时候,拿着盖跟从柩车,并拿着写有死者名字的旌旗。到达墓前,呼令打开墓道的门,陈列祥车。有小丧,供给载棺柩的车,以及柩车上的装饰物。每年按季节更换新车以续用,[把换下来的]坏车供给[车人取材]。举行大祭祀的[清晨],摇铃以与鸡人(呼喊天亮的声音]相应和。


如果你对周礼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礼》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