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孝至卷第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扬雄(汉) 书名:扬子法言

    孝,至矣乎!一言而该,圣人不加焉。

    父母,子之天地与?无天何生?无地何形?天地裕于万物乎?万物裕于天地乎?裕父母之裕,不裕矣。事父母自知不足者,其舜乎?

    不可得而久者,事亲之谓也。孝子爱日。

    孝子有祭乎?有齐乎?夫能存亡形,属荒绝者,惟齐也。故孝子之于齐,见父母之存也,是以祭不宾。人而不祭,豺獭乎!

    或问“子”。曰:“死生尽礼,可谓能子乎!”

    曰:“石奋、石建,父子之美也。无是父,无是子;无是子,无是父。”或曰:“必也,两乎?”曰:“与尧无子,舜无父,不如尧父舜子也。”“子有含菽缊絮而致滋美其亲,将以求孝也。人曰伪,如之何?”曰:“假儒衣书,服而读之,三月不归,孰曰非儒也?”或曰:“何以处伪?”曰:“有人则作,无人则辍之谓伪。观人者,审其作辍而已矣。”

    不为名之名,其至矣乎!为名之名,其次也。

    或问“忠言嘉谋”。曰:“言合稷、契之谓忠,谋合皋陶之谓嘉。”或曰:“邵如之何?”曰:“亦勖之而已,庳则秦、仪、鞅、斯亦忠嘉矣。”

    尧、舜之道皇兮,夏、殷、周之道将兮,而以延其光兮。或曰:“何谓也?”曰:“尧、舜以其让,夏以其功,殷、周以其伐。”

    或曰:“食如蚁,衣如华,朱轮驷马,金朱煌煌,无已泰乎?”曰:“由其德,舜、禹受天下不为泰。不由其德,五两之纶,半通之铜,亦泰矣。”

    天下通道五,所以行之一,曰勉。

    或曰:“力有扛洪鼎,揭华旗。知、德亦有之乎?”曰:“百人矣。德谐顽嚚,让万国,知情天地,形不测,百人乎?”

    或问“君”。曰:“明光。”问“臣”。曰:“若禔。”“敢问何谓也?”

    曰:“君子在上,则明而光其下;在下,则顺而安其上。”

    或曰:“圣人事异乎?”曰:“圣人德之为事,异亚之。故常修德者,本也;见异而修德者,末也。本末不修而存者,未之有也。”

    天地之得,斯民也;斯民之得,一人也;一人之得,心矣。

    吾闻诸传,老则戒之在得。年弥高而德弥邵者,是孔子之徒与?

    或问:“德有始而无终,与有终而无始也,孰宁?”曰:“宁先病而后瘳乎?宁先瘳而后病乎?”

    或问“大”。曰:“小。”问“远”。曰“迩。”未达。曰:“天下为大,治之在道,不亦小乎?四海为远,治之在心,不亦迩乎?”

    或问“俊哲、洪秀”。曰:“知哲圣人之谓俊,秀颖德行之谓洪。”君子动则拟诸事,事则拟诸礼。

    或问“群言之长,群行之宗”。曰:“群言之长,德言也;群言之宗,德行也。”

    或问“泰和”。曰:“其在唐、虞、成周乎?观《书》及《诗》温温乎,其和可知也。”

    周康之时,颂声作乎下,《关雎》作乎上,习治也。齐桓之时缊,而《春秋》美邵陵,习乱也。故习治则伤始乱也。习乱,则好始洽也。

    汉德其可谓允怀矣。黄支之南,大夏之西,东鞮、北女,来贡其珍。汉德其可谓允怀矣,世鲜焉。

    芒芒圣德,远人咸慕,上也;武义璜璜,兵征四方,次也;宗夷猾夏,蠢迪王人,屈国丧师,无次也。

    麟之仪仪,凤之师师,其至矣乎!螭虎桓桓,鹰隼<羽戋>々,未至也。

    或曰:“讠凶々北夷,被我纯缋,带我金犀,珍膳宁餬,不亦享乎?”曰:“昔在高、文、武,实为兵主。今稽首来臣,称为北蕃,是为宗庙之神,社稷之灵也,可不享?”

    龙堆以西,大漠以北,鸟夷、兽夷,郡劳王师,汉家不为也。

    朱崖之绝,捐之之力也。否则介鳞易我衣裳。

    君人者,务在殷民阜财,明道信义,致帝者之用,成天地之化,使粒食之民粲也,晏也。享于鬼神,不亦飨乎?

    天道劳功。或问“劳功”。曰:“日一日劳,考载曰功。”或曰:“君逸臣劳,何天之劳?”曰:“于事则逸,于道则劳。”

    周公以来,未有汉公之懿也,勤劳则过于阿衡。

    汉兴二百一十载而中天,其庶矣乎!辟廱以本之,校学以教之,礼乐以容之,舆服以表之。复其井、刑,勉人役,唐矣夫。

    【 译文】

    孝,是最高的德行了,一个“孝”字就兼包了百行,圣人也不能用什么德行超过孝的了。父母,是子女的天地。没有天怎么能享气而生?没有地怎么能孕育成形?天地能使万物丰厚,万物又怎能使天地丰厚?把父母的丰厚大恩当做丰厚大恩的,就无法对父母报恩尽孝了。(如果以为父母恩薄,岂不就不孝!)奉事父母却自以为做得不够的,那就是舜了。不能长久地没有时间限制地进行的事,就是奉事双亲。所以孝子要珍惜时光,(趁父母健在而尽孝。)

    孝子有祭祀,有斋戒。能够使无形的先人在心目中再现,能够使荒远隔绝的先人之灵与自己内心连接沟通,只能是斋戒,所以孝子在斋戒中,能够见到亡父亡母的存在。因此,祭祀亲情浓厚,不象接待宾客,敬多亲少。人如果不祭祀,连豺和獭也不如了!

    有人问怎样做儿子。回答说:“不论(父母)是死了还是活着,都依礼对待,可以说会做儿子了吧!”

    石奋、石建是父子关系的模范。没有这样的父亲也就没有这样的儿子,没有这样的儿子,也就没有这样的父亲。有人问:“必须得父子两方都美才算美吗?”回答说:“与其像尧没有孝子,舜没有慈父那样,不如有像尧那样的父亲,像舜那样的儿子。”

    有人问:“有个做儿子的自己吃粗食穿破衣而把香甜的食物美丽的衣服献给他的双亲,将以此尽孝。别人却说他是虚伪,那该怎么办?”回答说:“即使不是儒士,借来儒士的衣服和书,穿上儒服读儒书,长久不还,坚持下去,谁能说他不是已经成为儒士了呢,!”又问:“用什么辨别虚伪?”回答说:“有人就作样子,没人就停止就叫虚伪。要想看人怎样,观察他作和止就可以了。不为了名自然去做出了名的,那是最高的。为了名去做而出名的,那是次一等的。”

    有人问:“什么是忠心的言论、美善的谋划?”回答说:“言论与程、契相合的就可称为忠言;谋划与皋陶相合的就可称嘉谋。”有人说:“标准太高了,做不到那该怎么办?”回答说:“也只能勉励去做。假如降低标准,那苏秦、张仪、商鞍、李斯这些人的言论、谋划岂不都可以称为忠、善了?' '

    尧、舜之道辉煌,夏、商、周之道伟大,他们的光辉伟业悠远流长。有人问:“说的是什么意思?”回答说:“尧、舜因行禅让之道而辉煌;夏因其平水土有功获位而伟大;商、周因伐无道得位而光延后代。”

    有人说:“食物精细得像白蚁,衣服华丽得像绘画,乘朱轮,驾驯马,佩带的金印朱带流光溢彩,岂不是太奢侈了吗?”回答说:“如果凭借其美德,虞舜、夏禹接受天下也不算奢侈;不是凭借他的美德,即使用五股丝拧成的青绳佩带长方形的铜印也是奢侈的。”

    天下通达之道有五条,但怎么去走却只有一条,那就是勉力去做。

    有人问:“力量大的有能够举起大鼎,高举华旗,智和德也有能够象这样杰出的吗?' ’回答说:“举鼎揭旗,也就是力兼百人罢了。德能够对顽父翼母尽孝使家庭和谐,把万国禅让给别人;智慧能够知天地之情,穷不测之形,这样的德与智,难道仅仅就是兼有百人的智、德吗?”

    有人问“君该怎样?”回答说:“明而光。”又问“臣该怎样,回答说:“顺而安。”“敢问这说的是什么意思?”回答说:“君子在上为君,就要如日月之明,光照臣下;如果在下为臣,就要顺守臣德尽力使他的君上安宁。”

    有人问:“圣人也把灾异当成一回事吗?”回答说:“圣人以修德为己事,对待灾异只是次要的。所以说,时常修德,这是根本;见到灾异才去修德,那是末节。从根本末节上都不修德却能长存的,是从来没有的。”

    天地得其正,靠的是这些民众,民众得其正,靠的是最高的君,君得其正,靠的是心。

    我从《 论语》 那里听说:“年老了要谨防贪得。年纪越大而德越高,这就是孔子徒弟能这样的原因吧!

    有人问:“修德,有始而无终与有终而无始,宁可选择哪个?”回答说:“以病为喻,宁可先得病后治愈呢,还是宁可先治愈又后得病呢?"

    有人问:“什么是大?”回答说:“小。”又问:“什么是远?”回答说:“近。”问的人没能理解。为他解释说:“天下算是大的了,治天下就在于一个道,不是很小吗?四海算是远的了,治四海就在于用心,不是很近吗?"

    有人问俊哲和洪秀。回答说:“智慧能明了圣人之道的就叫做俊;才干在修德修行的人中显出的就叫洪。君子动就会掂量所做事的可否,做事情就会掂量是否合乎礼仪。”

    有人问:“什么是众言中的善言?什么是众行中的美行?”回答说:“众言中的美言,就是德言;众行中的美行,就是德行。”

    有人问:“什么是泰和?”回答说:“大概是在唐尧、虞舜、成周时期吧!看看《 尚书》 以及《 诗经》 的温温和乐,什么是泰和就可以推知了。周康王的时候,太平歌颂之声兴起于民间,《 关唯》 这样的讥讽诗篇出于大臣之手,(有一点不合礼的小事,就作诗讥讽,)那是人们习惯了天下大治。齐桓公时天下大乱,《 春秋》 却赞美齐楚邵陵之盟。(有一点好事就加赞颂)那是因为习惯了天下大乱。所以说习惯了天下的治就会为乱的苗头而伤悼;习惯了乱就会为天下出现了治的征兆而高兴。”

    汉代的王德可以说是确实能使远方的人归附了。从黄支的南面到大夏的西面,从东鞋到北女,都来贡奉当地的珍宝。汉德可以说确实能令人归服了,世上这种盛事太少了。

    凭借荒荒圣德,使远方的人都诚心欣慕归服,这是上策。凭借煌煌的武力道义,用兵征伐四方,这是次一等的策略。被蛮夷侵扰中国,扰动百姓,国被屈辱,军队丧失,这就不值一提了。麟出现了,凤也出现了,他们都悠然自得,这是最高的境界。象璃虎一样威武凶猛,象鹰年一样迅飞搏击,还没达最高境界。

    有人说:“啮晒喧扰的凶奴,穿着我们汉朝送给他们的华美衣服,带着我们汉朝送给他的金印和宝剑,吃的是我们汉朝送给的美味佳肴。这岂不是过分地厚待他们了吗?”回答说:“过去在高祖、文帝、武帝的时候,他们是战争的对手。现在他们来向汉王跪拜称臣,自称是汉的北方屏障。这就与汉成了一家,(死后)也就会变成汉家宗庙社役中的神灵,能不厚待他们吗?"

    龙堆以西,大漠以北,鸟夷、兽夷,为了这些边远地区的民族而使汉王军队窘迫劳顿,汉家是不会去做的。弃绝朱崖郡,是贾捐之的功劳,否则就会用那些以贝、鱼为生的人换取我们衣冠战士的生命了。

    统治百姓,最主要的事情就在于使百姓富足,使财力充备;明道伸义,敬事天帝,成就天、地化育万物之功,使所统治的民众礼义架然光明,生活晏然安宁。如能这样,献祭鬼神,鬼神不也就受飨了吗?

    天道勤劳而成功。有人问:“勤劳而成功怎么讲?”回答说:“每天运行一度,昼夜不息,这就是勤劳;定四时而成一年,这就是成功。”或人说:“就连人事都是君安逸臣勤劳,天怎么会勤劳呢?”回答说:“天在具体事上闲逸无为,但在天道法则上却勤劳运作。”

    自从周公以来,没有比汉公王莽更好的了。他的勤劳超过了商初的伊尹。

    汉兴二百一十年却正如日中天,人民富足得很。建辟雍以行礼仪,设校、学以行教化,兴礼乐以饰太平,定舆服以表尊卑,恢复井田、肉刑,免除奴脾之役,真了不起啊!


如果你对扬子法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扬子法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