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智部通简卷三 140、张辽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张辽受曹公命屯长社。临发,军中有谋反者,夜惊乱火起,一军尽扰。辽谓左右曰:“勿动!是不一营尽反,必有造变者,欲以动乱人耳。”乃令军中曰:“不反者安坐。”辽将亲兵数十人中阵而立,有顷,即得首谋者,杀之。

    [冯述评]

    周亚夫将兵讨七国,军中尝夜惊。亚夫坚卧不起,顷之自定。

    吴汉为大司马,尝有寇夜攻汉营,军中惊扰,汉坚卧不动,军中闻汉不动,皆还按部,汉乃选精兵夜击,大破之。

    此皆以静制动之术,然非纪律素严,虽欲不动,不可得也。

    【译文】

    张辽(三国魏•马邑人,字文远)接到曹操的命令,屯兵于长社。

    临出发前,军中有人谋反,夜里纵火作乱,全军受到惊扰。

    张辽对左右将领说:“不要去惊动他们,肯定不是全营造反,一定是有些制造混乱的人,想借动乱来扰人视听罢了。”于是命令军中士卒说:“不是造反的人安心静坐着不要到处乱跑。”

    然后亲自率数十名亲兵站立于军阵中。不久,果然就捉到带头谋反的人,将他处死。

    [冯评译文]

    汉朝周亚夫(沛县人)率兵讨伐七国之乱,军营中发生夜惊(一种群体梦游,常发生在紧张的军营中)。

    周亚夫卧床不起,不久惊扰自然平定。

    吴汉(东汉•宛人,字子颜•任大司马。曾经有贼寇半夜攻击他的军营,军中受到惊扰。吴汉也是卧床不起。

    军中士卒听说大司马都不起床,也都各回自己的部队。吴汉这才就挑选精兵,半夜出击,大破贼寇。

    这两人都是使用以静制动的方法。然而,如果不是军纪一向严明,虽然想不动,也做不到。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