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智部迎刃卷四 173、宋太祖 曹彬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唐主畏太祖威名,用间于周主。遣使遗太祖书,馈以白金三千。太祖悉输之内府,间乃不行。

    周遣阁门使曹彬以兵器赐吴越,事毕亟返,不受馈遗。吴越人以轻舟追与之,至于数四,彬曰:“吾终不受,是窃名也。”尽籍其数,归而献之。后奉世宗命,始拜受,尽以散于亲识,家无留者。

    [冯述评]

    不受,不见中朝之大;直受,又非臣子之公。受而献之,最为得体。

    【译文】

    南唐国主畏惧宋太祖的威名,乃对后周世宗使用离间之计。

    他派使者送信给太祖,并赠送白银三千两。太祖却把这些银两都送进内廷的仓库,离间之计于是行不通。

    后周派阁门使曹彬送兵器给吴越,曹彬事情办完后立刻回国,不接受馈赠。

    吴越人用轻舟追送给他,一再拜托他收下。曹彬说:“我再不接受就是矫情沽名了。”于是把吴越所送的礼物全数登记下来,回来献给世宗,后来奉世宗之命才拜受了,但仍然全拿出来送给亲戚朋友,家中一点都不留。

    [冯评译文]

    不接受就不能表现中国的伟大,直接接受则不是臣子应有大公无私,接受下来再献给朝廷,是最得体的方法。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