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智部敏悟卷十八 706、成天子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北齐文宣将受禅,梦人以笔点额。王昙哲贺曰:“‘王’上加点,乃‘主’字,位当进矣。”[吴祚《国统志》载熊循占吴大帝之梦同此。]

    隋文帝未贵时,尝夜泊江中,梦无左手,觉甚恶之。及登岸,诣一草庵,中有一老僧,道极高,具以梦告之。僧起贺曰:“无左手者,独拳也,当为天子。”后帝兴,建此庵为吉祥寺。

    唐太宗与刘文静首谋之夜,高祖梦堕床下,见遍身为虫蛆所食,甚恶之。询于安乐寺智满禅师,师曰:“公得天下矣!床下者,陛下也;群蛆食者,所谓群生共仰一人活耳。”高祖嘉其言。

    【译文】

    北齐文宣帝高洋曾梦到有人用毛笔在他额头上点了一笔,王昙哲听说后立即恭贺,说:“王上加点是‘主’,我‘王’定可成为天下之‘主’。”

    隋文帝还没有成为天子前,有一次夜宿江边,在梦中见到自己缺了左手,醒后心情非常不好。上岸后来到一草庵,庵中有一老和尚,道行极高。文帝请老和尚解梦。和尚立即起身贺道:“少了左手就是‘独拳’,先生一定能成为天子。”文帝登帝位后,下令重新整修庵堂,赐名“吉祥寺”。

    唐太宗与刘文静在起事前,高祖李渊曾梦到自己翻落床下,蛆虫不但覆满全身,还不断啃食自己的肉。太宗觉得恶心不已,认为大不吉祥。于是前往安乐寺请教智满禅师。大师说:“先生定能得天下,床下代表陛下,群蛆啃食先生,表示天下众生全仰先生一人而活。”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