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智部敏悟卷十八 726、占兄弟占子

类别:子部 作者:冯梦龙(明) 书名:智囊全集

    【原文】

    成化甲午,江西乡试,揭晓之期,泰和尹公值在京,命卜者占弟嘉言中否,得“明夷”卦,内离外坤,三爻五爻发,三爻皆兄弟。占者以书云“兄弟雷同,难上榜”,嗫嚅不敢对。公曰:“三为白虎,五为青龙,龙虎榜动,有中之兆。兄弟发者,以兄问弟,弟当动而来矣。”不数日,喜报果至。

    有父占子病者,卦得,父母当头克子孙,凶象,而子孙爻又不上卦,占者断其必死,父泣而归。途遇一友,问得其故,友曰:“父母当头克子孙,使子孙上卦,则受克矣。今之生机,全在不上卦。譬如父持大杖欲击子,不相值则已耳,郎君必无恙。”未几果愈。

    【译文】

    明宪宗成化甲午年江西举行会试,即将放榜,尹直占卜问其弟能否题名金榜。卜得明夷卦。坤上离下,卦象表示贤者不遇,忧谗畏讥。相书上有云:“兄弟雷同难上榜。”因此相士不敢直言。

    尹公自己也略懂卦象,说道:“明夷卦象中有三爻,五爻,三爻代表白虎,五爻代表青龙,龙虎在榜是中榜的兆头,日内必有喜讯。”不久果然有人前来报喜。

    有父亲因儿子生病,前去卜卦,卜得父母当头克子孙的凶卦,而卦象中也不见子孙卦,相士断言其子必死。

    这位父亲听了,只有伤心的回家,途中巧遇一位懂得“易经”的友人,友人说:“父母当头克子孙,若子孙在卦上就一定被克,今天生机就全因子孙不在卦上,就好像父亲拿着木棍要打孩子,若孩子不在跟前,就打不到了,所以令郎一定会痊愈。”不久果然康复。


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智囊全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