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游日记 滇游日记一

类别:史部 作者:徐弘祖(明) 书名:徐霞客游记

    《滇游日记一》为徐霞客入滇后最初87天的游记,可惜在清顺治二年(1645)江阴守城的变乱岁月毁于火。

    徐霞客的这一段游踪,从散见于《徐霞客游记》的其他部分可以大致获悉。崇祯十一年(1638)五月初十日从滇南胜境关进入云南,过平夷卫(今富源县)、交水(今曲靖市西平镇),以后折往南沿南盘江以船行为主,到了曲靖府、越州卫(今曲靖市越州)和陆凉州(今陆良县),沿途初沐石堡温泉,游览陆凉西部的石门(今乃古石林)胜景,再经嵩明州南境的杨林,达云南省城(今昆明市)。在昆明畅游太华山,写成《游太华山记》和《滇中花木记》。以后从滇池东岸往南,经呈贡、晋宁、江川等州县,到通海县游秀山,再南达临安府(今建水县),随流考察沪江源。七月十五日在石屏度过。八月初一日游颜洞,写《游颜洞记》。继续往东到阿迷州(今开远市),转北经弥勒州达广西府(今沪西县),途中写成《随笔二则》。徐霞客在滇东、滇南的旅游路线,主要是围绕探珠江源安排的。这一带奇丽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了他,据最初整理原稿的季会明说:“此册正入滇之始,奇遇胜游,多在其中。”经过后人多方搜求,保存至今的有四篇。西山是滇池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徐霞客不但游遍山腰诸寺,还下到山麓探金线泉,上攀绝顶美女峰。《游太华山记》成为记西山胜景最全面的游记名篇。云南四季鲜花不断,《滇中花木记》对云南名花给以很高的评价。《游颜洞记》不但描述了颜洞的奇美,也反映了徐霞客不畏险阻的精神,至今很多人还无法亲履其境。《随笔二则》是徐霞客调查访问的笔记,记黔国公沐氏的暴虐和土司普名胜为乱滇南的始末,流露出霞客对土司的痛恨和对朝政的指斤,很多材料为他书所无,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如果你对徐霞客游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徐霞客游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