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晋司空张华

类别:集部 作者:梁 钟嵘 书名:诗品

    【原文】

    其源出於王粲。其体华艳,兴讬不奇,巧用文字,务为妍冶。虽名高曩代,而疏亮之士,犹恨其兒女情多,风云气少。谢康乐云:“张公虽复千篇,犹一体耳。”今置之中品疑弱,处之下科恨少,在季、孟之间矣。

    【译文】

    他的渊源从王粲出来。他的风格华丽,托兴多奇特。巧于运用文字,专为美丽。虽然名声在前代称高,但明达的人还恨他多儿女情,少风云气。谢灵运说“:张公虽善写千篇,还是一种风格而已。”现在把他放在上品,疑差点,放在下品,恨低,他在上下之间了。

    【注释】

    张华(232-300) :字茂先,晋范阳方城(今河北固安县)人。官至司空。博学多闻。赵王伦谋废贾后,华不从,被杀。著有《博物志》。

    季孟之间:鲁国三卿,季氏为正卿,最贵;孟氏为下卿。即指上下之间。

    兴托不多奇:曹旭校“:应从《吟窗杂录》、《格致丛书》、《竹庄诗话》、《诗人玉屑》作多字。”

    中品甲科、下科下品:曹旭校“:《竹庄诗话》、《诗人玉屑》所引,均作今置之甲科,疑弱;处之下品,恨少。”


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诗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