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一百零四  志第十四 五行二

类别:史部 作者:(南朝*宋)范晔 书名:后汉书

    原文:

    灾火 草妖 羽虫孽 羊祸

    《五行传》曰:“弃法律,逐功臣,杀太子,以妾为妻,则火不炎上。”谓

    火失其性而为灾也。又曰:“视之不明,是谓不悊。厥咎舒,厥罚常燠,厥极疾,

    时则有草妖,时则有蠃虫之孽,时则有羊祸,时则有赤眚、赤祥,惟水沴火。”

    蠃虫,刘歆传以为羽虫。

    建武中,渔阳太守彭宠被征。书至,明日潞县火,灾起城中,飞出城外,燔

    千余家,杀人。京房《易传》曰:“上不俭,下不节,盛火数起,燔宫室。”儒

    说火以明为德而主礼。时宠与幽州牧朱浮有隙,疑浮见浸谮,故意狐疑,其妻劝

    无应征,遂反叛攻浮,卒诛灭。

    和帝永元八年十二月丁巳,南宫宣室殿火。是时和帝幸北宫,窦太后在南宫。

    明年,窦太后崩。

    十三年八月己亥,北宫盛馔门阁火。是时和帝幸邓贵人,阴后宠衰怨恨,上

    有欲废之意。明年,会得阴后挟伪道事,遂废,迁于桐宫,以忧死,立邓贵人为

    皇后。

    十五年六月辛酉,汉中城固南城门灾。此孝和皇帝将绝世之象也。其后二年,

    宫车晏驾,殇帝及平原王皆早夭折,和帝世绝。

    安帝永初二年四月甲寅,汉阳阿阳城中失火,烧杀三千五百七十人。先是和

    帝崩,有皇子二人,皇子胜长,邓皇后贪殇帝少,欲自养长立之。延平元年,殇

    帝崩。胜有厥疾不笃,群臣咸欲立之,太后以前既不立胜,遂更立清河王子,是

    为安帝。司空周章等心不厌服,谋欲诛邓氏,废太后、安帝,而更立胜。元年十

    一月,事觉,章等被诛。其后凉州叛羌为害大甚,凉州诸郡寄治冯翊、扶风界。

    及太后崩,邓氏被诛。

    四年三月戊子,杜陵园火。

    元初四年二月壬戌,武库火。是时,羌叛,大为寇害,发天下兵以攻御之,

    积十余年未已,天下厌苦兵役。

    延光元年八月戊子,阳陵园寝殿火。凡灾发于先陵,此太子将废之象也。若

    曰:不当废太子以自剪,则火不当害先陵之寝也。明年,上以谗言废皇太子为济

    阴王。后二年,宫车宴驾。中黄门孙程等十九人起兵殿省,诛贼臣,立济阴王。

    四年秋七月乙丑,渔阳城门楼灾。

    顺帝永建三年七月丁酉,茂陵园寝灾。

    阳嘉元年,恭陵庑灾,及东西莫府火。太尉李固以为奢僣所致。陵之初造,

    祸及枯骨,规广治之尤饰。又上欲更造宫室,益台观,故火起莫府。烧材木。

    永和元年十月丁未,承福殿火。先是爵号阿母宋娥为山阳君;后父梁商本国

    侯,又多益商封;商长子冀当继商爵,以商生在,复更封冀为襄邑侯;追号后母

    为开封君;皆过差非礼。

    汉安元年三月甲午,雒阳刘汉等百九十七家为火所烧,后四年,宫车比三晏

    驾,建和元年君位乃定。

    桓帝建和二年五月癸丑,北宫掖庭中德阳殿火,及左掖门。先是梁太后兄冀

    挟奸枉,以故太尉李固、杜乔正直,恐害其事,令人诬奏固、乔而诛灭之。是后

    梁太后崩,而梁氏诛灭。

    延熹四年正月辛酉,南宫嘉德殿火。戊子,丙署火。二月壬辰,武库火。五

    月丁卯,原陵长寿门火。先是,亳后因贱人得幸,号贵人。为后。上以后母宣为

    长安君,封其兄弟,爱宠隆崇,又多封无功者。去年春,白马令李云坐直谏死。

    至此彗除心、尾,火连作。

    五年正月壬午,南宫丙署火。四月乙丑,恭北陵东阙火。戊辰,虎贲掖门火。

    五月,康陵园寝火。甲申,中藏府承禄署火。七月己未,南宫承善闼内火。

    六年四月辛亥,康陵东署火。七月甲申,平陵园寝火。

    八年二月己酉,南宫嘉德署、黄龙、千秋万岁殿皆火。四月甲寅,安陵园寝

    火。闰月,南宫长秋、和欢殿后钩盾、掖庭朔平署各火。十一月壬子,德阳前殿

    西阁及黄门北寺火,杀人。

    九年三月癸己,京都夜有火光转行,民相惊噪。

    灵帝熹平四年五月,延陵园灾。

    光和四年闰月辛酉,北宫东掖庭永巷署灾。

    五年五月庚申,德阳前殿西北入门内永乐太后宫署火。

    中平二年二月己酉,南宫云台灾。庚戌,乐成门灾,延及北阙,度道西烧嘉

    德、和欢殿。案云台之灾自上起,榱题数百,同时并然,若就县华镫,其日烧尽,

    延及白虎、威兴门、尚书、符节、兰台。夫云台者,乃周家之所造也,图书、术

    籍、珍玩、宝怪皆所藏在也。京房《易传》曰:“君不思道,厥妖火烧宫。”是

    时,黄巾作慝,变乱天常,七州二十八郡同时俱发,命将出众,虽颇有所禽,然

    宛、广宗、曲阳尚未破坏,役起负海,杼柚空悬,百姓死伤已过半矣。而灵帝曾

    不克己复礼,虐侈滋甚,尺一雨布,驺骑电激,官非其人,政以贿成,内嬖鸿都,

    并受封爵。京都为之语曰:“今兹诸侯岁也。”天戒若曰:放贤赏淫,何以旧典

    为?故焚其台门秘府也。其后三年,灵帝暴崩,续以董卓之乱,火三日不绝,京

    都为丘墟矣。

    献帝初平元年八月,霸桥灾。其后三年,董卓见杀。

    庶征之恒燠,《汉书》以冬温应之。中兴以来,亦有冬温,而记不录云。

    安帝元初三年,有瓜异本共生,八瓜同蒂,时以为嘉瓜。或以为瓜者外延,

    离本而实,女子外属之象也。是时,阎皇后初立,后阎后与外亲耿宝等共谮太子,

    废为济阴王,更外迎济北王子犊立之,草妖也。

    桓帝延熹九年,雒阳城局竹柏叶有伤者。占曰:“天子凶。”

    灵帝熹平三年,右校别作中有两樗树,皆高四尺所,其一株宿夕暴长,长丈

    余,大一围,作胡人状,头目鬓须发备具。京房《易传》曰:“王德衰,下人将

    起,则有木生人状。”

    五年十月壬午,御所居殿后槐树,皆六七围,自拔,倒竖,根在上。

    中平元年夏,东郡,陈留济阳、长桓,济阴冤句、离狐县界,有草生,其茎

    靡累肿大,如手指,状似鸠雀龙蛇鸟兽之形,五色各如其状,毛羽头目足翅皆具。

    近草妖也。是岁,黄巾贼始起。皇后兄何进,异父兄朱苗,皆为将军,领兵。后

    苗封济阴侯,进、苗遂秉威权,特国柄,汉遂微弱,自此始焉。

    中平中,长安城西北六七里空树中,有人面生鬓。

    献帝兴平元年九月,桑复生椹,可食。

    安帝延光三年二月戊子,有五色大鸟集济南台,十月,又集新丰,时以为凤

    皇。或以为凤皇阳明之应,故非明主,则隐不见。凡五色大鸟似凤者,多羽虫之

    孽。是时,安帝信中常侍樊丰、江京、阿母王圣及外属耿宝等谗言,免太尉杨震,

    废太子为济阴王,不悊之异也。章帝末,号凤皇百四十九见。时,直臣何敞以为

    羽孽,似凤,翱翔殿屋,不察也。记者以为其后章帝崩,以为验。案宣帝、明帝

    时,五色鸟群翔殿屋,贾逵以为胡降征也。帝多善政,虽有过,不及至衰缺,末

    年胡降二十万口,是其验也。帝之时,羌胡外叛,谗慝内兴,羽孽之时也。《乐

    叶图征》说五凤皆五色,为瑞者一,为孽者四。

    桓帝元嘉元年十一月,五色大鸟见济阴己氏。时以为凤皇。此时政治衰缺,

    梁冀秉政阿枉,上幸毫后,皆羽孽时也。

    灵帝光和四年秋,五色大鸟见于新城,众鸟随之,时以为凤皇。时,灵帝不

    恤政事,常侍、黄门专权,羽孽之时也。众鸟之性,见非常班驳,好聚观之,至

    于小爵希见枭者,虣见犹聚。

    中平三年八月中,怀陵上有万余爵,先极悲鸣,已因乱斗相杀,皆断头,悬

    著树枝枳棘。到六年,灵帝崩,大将军何进以内宠外嬖,积恶日久,欲悉纠黜,

    以隆更始冗政,而太后持疑,事久不决。进从中出,于省内见杀,因是有司荡涤

    虔刘,后禄而尊厚者无余矣。夫陵者,高大之象也。天戒若曰:诸怀爵禄而尊厚

    者,还自相害至灭亡也。

    桓帝建和三年秋七月,北地廉雨肉似羊肋,或大如手。近赤祥也。是时梁太

    后摄政,兄梁冀专权,枉诛汉良臣故太尉李固、杜乔,天下冤之。其后梁氏诛灭。

    译文:

    《五行传》说:“国君废弃法律,斥逐功臣,杀害太子,以妾作妻,则火不向上燃烧。”这是说火失去本性而成灾。

    又说:“国君视事不明,这称作不明智。

    其灾祸为迟缓,其惩罚为持续温热,其极点为疾病。

    时而出现草妖,时而产生蠃虫之孽,时而出现羊祸,时而表现为赤色的灾异咸凶兆,这是水气渗害火气。”赢虫,刘歆《五行传》作“羽虫”。

    建武年间,渔阳太守彭宠被召入朝。

    诏书到达的第二天,潞县失火,火灾发生在城内,延及城外,焚毁一千余户,烧死百姓。

    京房《易传》说:“在上位者不俭省,在下者不节约,大火多次兴起,焚毁宫殿。”儒者认为,火以明亮为德而象征礼。

    当时彭宠与幽州牧朱浮有矛盾,怀疑朱浮朝见时诬陷自己,因此心里犹豫不决,彭宠妻子劝他不入朝应召,于是彭宠反叛进攻朱浮,最终举族被诛杀。

    和帝永元八年十二月丁巳日,南官宣室殿失火。

    当时和帝居住北宫,窦太后居住南宫。

    次年,窦太后去世。

    十三年八月己亥日,北宫盛喂门合门失火。

    当时和帝宠爱邓贵人,阴皇后失宠心怀怨恨,和帝有准备废掉阴皇后的意思。

    明年,正好发现阴皇后暗中以邪术害人的事情,于是被废去皇后迁居桐宫,忧郁而死,立邓贵人为皇后。

    十五年六月辛酉日,汉中城固县南城门天火成灾。

    这是孝和皇帝即将绝嗣的象征。

    两年后,和帝去世,殇帝及平原王都幼年夭折,和帝后代于是断绝。

    安帝永初二年四月甲寅日,汉阳阿阳城中失火,烧死三千五百七十人。

    在此之前,和帝去世,留有皇子二人,其中皇子刘胜年长,邓皇后贪图殇帝年纪小,想自己抚育他长大,立为皇帝。

    延平元年,殇帝去世。

    刘胜有突然昏厥的病但不严重,群臣都想扶立刘胜为帝。

    邓太后认为以前既然不立刘胜,于是改立清河王的儿子,这就是安帝。

    司空周章等人心存不满,商议准备诛杀邓氏,废邓太后与安帝,而改立刘胜为帝。

    元年十一月,事情暴露,周章等被处死。

    此后凉州羌人叛乱危害极大,凉州各郡将治所迁居冯翊、扶风境内。

    到邓太后去世,邓氏举族被诛杀。

    四年三月戊子,杜陵陵园失火。

    丞初四年二月壬戌日,武库失火。

    当时羌人叛乱,大举入侵为害,征发全国兵士讨伐防御,持续十余年不能平息,天下百姓厌恶服兵役。

    延光元年八月戊子日,阳陵陵园藏衣冠的寝殿失火。

    凡火灾发生在先帝陵园,这是太子将被废去的象征。

    仿佛是说:不虑当废去太子来削弱自己,正如火灾不应当危害先帝陵园的寝殿一样。

    第二年,安帝因听信谗言将皇太子废为济阴王。

    两年后,安帝去世。

    中黄门孙程等十九人在宫中起兵,诛杀贼臣,立济阴王为帝。

    四年秋七月乙丑日,渔阳郡城门楼天火成灾。

    顺帝永建三年七月丁酉日,茂陵陵园寝殿天火成灾。

    阳嘉元年,恭陵廊庶天火成灾,以及东西莫府失火。

    太尉李固认为是奢侈越分所招致。

    恭陵最初修建时,曾挖掘前人坟墓,规模宏大,装饰华丽。

    又顺帝准备另外建筑宫殿,增建高台楼观,所以莫府起火,烧毁木料。

    丞和元年十月丁末日,承福殿失火。

    在此之前,顺帝封阿母宋娥爵号焉山阳君;皇后父梁商本为有封国的侯,又大量增加梁商的封地;梁商长子梁冀本应继承梁商的封爵,但因梁商尚且在世,又改封梁冀为襄邑侯;追封皇后的母亲爵号为开封君。

    这些都是越分不合于礼制的。

    漠安元年三月甲午日,雒阳刘漠等一百九十七家被火烧毁,此后四年中,孝顺、孝冲、孝质三帝接连去世,直至建和元年桓帝即位,皇位方纔确立。

    桓帝建和二年五月癸丑日,北宫掖庭中德阳殿失火,延烧至左掖门。

    在此之前,梁太后之兄梁冀依仗权势违法犯禁,因原太尉李固、杜乔为人正直,惟恐妨碍自己行事,指使他人诬陷李固、杜乔,将二人处死。

    此后梁太后去世,梁氏举族被诛杀。

    延熹四年正月辛酉日,南宫嘉德殿失火。

    戊子日,丙署失火。

    二月壬辰日,武库失火。

    五月丁卯日,原陵长寿门失火。

    在此之前,毫后以贱人的身份受到桓帝宠爱,号称贵人,立为皇后。

    桓帝封亳后的母亲宣为长安君,又封皇后兄弟,宠爱极盛,又多封无功之人。

    前一年春季,白马县令李云因直言劝谏被处死。

    到此时彗星扫遇心宿、尾宿,火灾接连发生。

    五年正月壬午日,南官丙署失火。

    四月乙丑日,恭北陵束阙失火。

    戊辰日,虎贲掖门失火。

    五月,康陵陵园正殿失火。

    甲申日,中藏府承禄署失火。

    七月己末日,南宫承善阔内失火。

    六年四月辛亥日,康陵东署失火。

    七月甲申日,平陵陵圜寝殿失火。

    八年二月己酉日,南官嘉德署、黄龙殿、千秋万岁殿全部失火。

    四月甲寅日,安陵陵园寝殿失火。

    闰月,南官长秋殿、和欢殿后钩盾、掖庭朔平署分别失火。

    十一月壬子日,德阳前殿西阁及黄门北寺失火,烧死人。

    九年三月癸巳日,京城夜间有火光绕行,百姓惊恐不安。

    灵帝熹平四年五月,延陵陵园天火成灾。

    光和四年闰月辛酉日,北宫掖庭永巷署天火成灾。

    五年五月庚申日,德阳前殿西北入门内永乐太后宫署失火。

    中平二年二月己酉日,南宫云台天火成灾。

    庚戌日,乐成门天火成灾,延烧至北阙,又渡过复道之西焚毁嘉德殿、和欢殿。

    案云台火灾由殿顶燃起,椽子头数百根,同时起火,仿佛悬挂数百盏华灯,当日全部烧尽,又延烧到白虎门、威兴门、尚书台、符节台、兰台。

    云台是周家所修建,地图书籍奇珍异宝都收藏在此。

    京房《易传》说:“国君不考虑道,其妖为火灾烧毁官殿。”当时董史里作乱,混淆天道,七州二十八郡同时起兵,朝廷任命将帅出兵征讨,虽然擒获了一些首领,但宛郡、广宗郡、曲阳郡的黄巾军尚未平定,兵役征发遍及全国,耕织生产无法进行,百姓死伤大半。

    而灵帝却不约束自己以恢复礼制,反而更加暴虐奢侈,诏命不断,侍从四出,官不胜任,政治贪贿,宠爱信用鸿都门学生,全部封予爵位。

    京城因此而流传说:“今年是封诸侯之年。”上天的告诫仿佛是说:抛弃贤人而任用奸恶,旧日的典章制度将置于何地?所以焚毁其台阁宫门与秘府。

    三年后,灵帝突然去世,接着发生董卓之乱,大火三日不灭,京城变成废墟。

    献帝韧平元年八月,霸桥天火成灾。

    三年后,董卓被杀。

    征兆中的持久温热,在《汉书》中以暖冬相对应。

    东汉以后,也出现过暖冬,但史书不加记载。

    安帝元初三年,有瓜异株而同生,八颗瓜结在同一蒂上,当时认为这是吉祥之瓜。

    有人认为瓜是蔓生植物,离开根茎而结果实,是女子外戚的象征。

    当时间皇后刚立,其后间后与外戚耿宝等人共同诬陷太子,将太子废为济阴王,另外迎接济北王的儿子刘犊入朝,立为太子。

    此为草妖。

    桓帝延熹九年,雒阳城局竹叶柏叶有受伤的。

    占辞说:“象征天子有凶。”灵帝熹平三年,右校别作中有两株樗树,都高四尺左右,其中一株一夜之间突然猛长,高一丈余,直径一围,形状如同胡人,头眼睛鬓角须发具备。

    京房《易传》说:“国君德行衰微,地位低的人将要兴起,则有树木长成人形状。”五年十月壬午日,天子居住宫殿后面的槐树,直径都有六七围,突然自行拔起,根部倒竖在上。

    中平元年夏季,东郡,陈留郡济阳县、长垣县,济阴郡冤句县、离狐县境内生长出一种草,草茎有小球堆积肿大如手指,其形状如同鸠雀龙蛇乌兽,五颜六色各与草的形状相配,羽毛头目足翅全部具备。

    这近似于草妖。

    同年黄巾军兴起,皇后之兄何进,异父同母兄朱苗,都任将军,统领军队。

    其后朱苗封为济阳侯,何进、朱苗藉此执掌权力,把持朝政,汉朝逐渐衰弱,就从此时开始。

    中平年问,长安城西北六七里有一株树,树干中空,其中发现生有鬓发的人脸。

    献帝兴平元年九月,桑树两次结桑葚,桑葚可食。

    安帝延光三年二月戊子日,有彩色大鸟降落在济南台上,十月,又降落在新丰县,当时认为是凤凰。

    有人认为凤凰是阳气清明的象征,所以如果没有圣明的天子,则隐匿不出现。

    凡类似凤凰的彩色犬乌,大多是鸟类之孽。

    当时安帝相信中常侍樊丰、江京、阿母王圣以及外戚耿宝等人的诬陷,将太尉杨震免官,废太子,改封为济阴王,这是不明智的灾异。

    章帝末年,号称凤凰一百四十九次出现。

    当时正直的大臣何敞认为,像凤凰似的怪鸟,在宫殿之上翱翔,是天子不明察。

    史官认为此后章帝去世,是此事的应验。

    宣帝、明帝时期,彩色鸟群翱翔在官殿之上,贾逵认为这是胡人归降的征兆。

    当时二帝多行妥善的政令,虽然有过失,但不致于政治衰败,到二帝末年胡人二十万口归顺,正是此事的验证。

    安帝时期,羌人、胡人在境外反叛,邪恶小人在朝廷兴起,正是鸟祸之时。

    《乐时图征》说:五种凤乌都是五色斑斓的,其中瑞乌一种,祸乌四种。

    桓帝元嘉元年十一月,济阴郡己氏县出现彩色大乌,当时认为是凤凰。

    此时政治腐败,梁冀把持朝政徇私枉法,桓帝宠爱亳后,正是乌祸之时。

    玺帝光和四年秋季,新城县出现彩色大乌,群乌追随其后,当时认为是凤凰。

    此时灵帝不关心朝政,常侍、黄门把持政权,正是鸟祸之时。

    群乌的本性,是见到色彩斑斓的乌,喜好聚集而观,甚至于没有见过犹头鹰的麻雀,突然见到时还会聚集观看。

    中平三年八月问,怀陵上空有一万余只麻雀,先是极其悲哀地啼呜,随后互相争斗而死,都头部折断,悬挂在树枝枳木棘木之上。

    到中平六年,灵帝去世,大将军何进因灵帝内宠宦者,外亲小人,积恶已经很久,准备将这些人全部纠举罢任,以更新朝政,而何太后迟疑不决,事情长时间不能决定。

    何进出宫,在尚书省被杀,有关官员藉此清洗杀戮,高官厚禄者扫荡无遗。

    陵墓是高大的象征。

    上天的告诚仿佛是说:众位身居高位而享有丰厚俸禄者,将自相残害直至灭亡。

    桓帝建和三年秋季七月,北地郡廉县天降肉,肉似羊肋,有的肉块大如手掌。

    逭近似赤色凶兆。

    当时梁太后代理朝政,太后之兄梁冀把持政权,冕杀汉朝良臣原太尉李固、杜乔,天下人都焉他们感到冤屈。

    其后梁氏举族被诛杀。


如果你对后汉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后汉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