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经注卷二十九 湍水

类别:子部 作者:郦道元(北魏) 书名:水经注

    【原文】

    湍水出郦县北芬山,南流过其县东,又甫过冠军县东,湍水出弘农界翼望山,水甚清彻,东南流径南阳郦县故城东,《史记》所谓下郦析也。仅武帝元朔元年,封左将黄同为侯国。湍水又南,菊水注之。水出西北石涧山芳菊溪,亦言出析谷,盖溪涧之异名也。源旁悉生菊草,潭涧滋液,极成甘美,云此谷之水土,餐挹长年。司空王畅、太傅袁隗、太尉胡广,并汲饮此水,以自绥养。是以君子留心,甘其臭尚矣。菊水东南流入于湍。湍水又径其县东南,历冠军县西北。有楚堨,高下相承八重,周十里,方塘蓄水,泽润不穷。湍水又径冠军县故城东,县本穰县之一阳乡、宛之临駣聚,汉武帝以霍去病功冠诸军,故立冠军县以封之。水西有《汉太尉长史邑人张敏碑》,碑之西有魏征南军司张詹墓。墓有碑,碑背刊云: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钢铁不入,丹器不藏,嗟矣后人,幸勿我伤!自后古坟旧冢,莫不夷毁,而是墓至元嘉初,尚不见发。六年,大水,蛮饥,始被发掘。说者言:初开,金、银、铜、锡之器,朱漆雕刻之饰,烂然。有二朱漆棺,棺前垂竹帘,隐以金钉。墓不甚高,而内极宽大,虚设白揪之言,空负黄金之实。虽意铜南山,宁同寿乎?湍水又径穰县为六门肢。汉孝元之世,南阳太守邵信臣,似建昭五年断湍水,立穰西石塌。至元始五年,更开三门为六石门,故号六门竭也,溉穰、新野、昆阳三县五千余顷。汉未毁废,遂不修理。晋太康三年,镇南将军杜预复更开广,利加于民,今废不修矣。六门侧又有六门碑,是部曲主安阳亭侯邓达等,以太康五年立。湍水又径穰县故城北,又东南径魏武故城之西南,是建安三年,曹公攻张绣之所筑也。

    又东过白牛邑南,湍水自白牛邑南,建武中,世祖封刘嵩为侯国。东南径安众县故城南,县本宛之西乡,汉长沙定王子康侯丹之邑也。湍水东南流,涅水注之。水出涅阳县西北歧棘山,东南径涅阳县故城西。汉武帝元朔四年,封路最为侯国。王莽之所谓前亭也。应劭曰:在涅水之阳矣。县南有二碑,碑字紊灭,不可复识,云是《左伯豪碑》。涅水又东南径安众县,竭而为陂,谓之安众港。魏太祖破张绣于是处,与荀或书曰:绣遏吾归师,迫我死地。盖于二水之间以为沿涉之艰阻也。涅水又东南流注于湍水。

    又东南至新野县,湍水至县西北,东分为邓氏陂。汉太傅邓禹故宅,与奉朝请西华侯邓晨故宅隔陂,邓飏谓晨宅略存焉。

    东入于淯。

    【译文】

    湍水发源于部县北芬山,往南流过县东,又往南流过冠军县东,湍水发源于弘农边界的翼望山,水异常清澈,往东南流经南哪县旧城东面,就是《 史记》 所说的下哪析。汉武帝元朔元年(前128 ) ,把这地方封给左将黄同,立为侯国。湍水又往南流,菊水注入。菊水发源于西北石涧山芳菊溪,也有说发源于析谷的,是溪涧的异名。源头旁长遍了菊草,由于涧水的滋润,菊花长得非常茂盛甘美。据说这山谷中的水长年饮用可以延年益寿,于是司空王畅、太傅袁魄,太尉胡广都汲饮此水来保养自己。因此上流人士都很关注此水,喜爱它的气味,这种风气也流传已久了。菊水往东南流入湍水。债水又流经该县东南,流经冠军县西面。北边有楚竭,又道堰坝高下相承,蓄水于方塘里,周围十里的田地,都靠这里的水灌溉,源源不绝。湍水又流经冠军县旧城东边,该县原是攘县的卢阳乡,宛县的临乳聚,汉武帝因为霍去病功高冠于诸军,所以设立冠军县封给他。水的西面有汉太尉长史邑人张敏碑,碑的西面有魏征南军司张詹墓,墓前有碑,墓碑背面刻着:没漆过的揪木棺材,容易腐朽的衣裳,铜器铁器都不放入,红漆的器皿也不入藏。暖哟,后世的人啊!请别把我毁伤!自那以后古坟旧墓没有免遭平毁之难的,而这座墓到元嘉(424 -453 )初年还没被盗掘过。六年(429 )发大水,蛮夷闹饥荒,才被发掘出来。据人们说:坟墓刚打开时,金银铜锡之类器具,涂着红漆,雕着各种花纹,光彩灿烂夺目。有两口红漆棺材,棺前挂着竹帘,棺上钉着金钉。坟墓不很高,但墓内极宽敞。墓碑上假意写了白揪棺材之类的虚言虚语,来掩盖以金银财宝厚葬的事实,虽然主意是想密封得像南山似的牢固,难道这就能和它一样长久了吗?湍水又流经攘县,形成六门破。汉朝孝元帝时,南阳太守邵信臣在建昭五年(前34 )堵断了湍水,修筑了攘西石堰,到了元始五年(5 ) , 又开了三道水门,成为六石门,所以称为六门竭。这项水利工程已灌溉攘、新野、昆阳三县五千余顷农田。汉朝末年石塘毁废,就没有再修复了。晋太康三年(282 ) ,镇南将军杜预又重新扩建,百姓受益更大;今天又废弃不修了。六门旁边又有六门碑,是部曲主安阳亭侯邓达等人在太康五年(284 )所立。湍水又流经攘县旧城北面,又往东南流经魏武旧城西南,这是建安三年(198 )曹操攻张绣时修筑的。

    又往东流过白牛邑南面,

    湍水从白牛邑往南流。建武年间(25 一56 ) ,世祖将这里封给刘篙,立为侯国。往东南经安众县老城南面。安众县原来是宛县的西乡,是汉朝长沙定王的儿子康侯丹的封邑。湍水往东南流,涅水注入。涅水发源于涅阳县西北的岐棘山,往东南流经涅阳县旧城西面。汉武帝元朔四年(前125 ) ,把这地方封给路最,立为侯国,王莽时称为前亭。应韵说:此城在涅水的北面。县南有两块碑,碑上文字磨灭,已经不可辨认了。据说是左伯豪碑。涅水又往东南流经安众县,人们在此筑堰成破,称为安众港。魏太祖在这里大破张绣,他在给荀或的信中说:张绣阻挡我军归路,想迫我于死地。因为有两条水阻隔着,过河涉水十分困难。涅水又往东南流,注入湍水。

    又往东南流到新野县,

    湍水流到新野县西北,向东分流形成邓氏破。汉朝太傅邓禹故宅和奉朝请华西侯邓晨故宅隔破相对。邓飏说,邓晨故宅墓址现在还保存着。

    往东注人淯水。


如果你对水经注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水经注》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