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章节解析 第五十篇  乐也者,圣人之所乐也 (1)  ——音乐能净化人的心灵

类别:经部 作者:(西汉)戴德、戴圣及后人 书名:礼记

    【原文】

    乐也者,圣人之所乐也(2)而叮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民俗。故先王著其教焉(3)。

    【注释]

    ①本节选自《乐记•乐施》。②乐:喜爱,爱好。③著:设立,建立。

    【译文】

    乐是圣人所喜欢的。它可以使民心向善,深刻地感动人心,使民风习俗改变。因此,从前的君王设立了专门机构来实施乐教。

    【读解】

    圣人们喜欢音乐,是因为它有助于统治。百姓们喜欢音乐,大无是因为它通过表达喜怒哀乐的情感而打动人心。这两种喜欢有着内在质的差别。

    撇开这些不说,音乐确能净化人的心灵,将人的精神提升到高尚的境界。无论是抒发自己的情感,还是表达复杂微妙的内心体验,都是其它艺术所无法替代的。平民百姓在演奏或倾听音乐时,恐怕难以产生治国安邦一类的念头。他们所看重的,应是音乐同生活的联系。


如果你对礼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礼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