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爵 论妇人无爵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妇人无爵何?阴卑无外事,是以有“三从”之义: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故夫尊于朝,妻荣于室,随夫之行,故《礼•郊特牲》曰:“妇人无爵,坐以夫之齿。”《礼》曰:“生无爵,死无谥。”《春秋》录夫人皆有谥,夫人何以知非爵也?《论语》曰:“邦君之妻,君称之曰夫人,国人称之曰君夫人。”即令是爵,君称之与国人称之不当异也。

    【 译文】

    为什么妇人没有爵位呢?妇人属阴,地位卑贱,没有家务以外的事。所以他们有“三从”的道义:未嫁的时候服从父亲,出嫁以后服从丈夫,丈夫死后服从儿子。所以丈夫在朝廷尊贵,妻子在家中光荣,顺应丈夫的德行。所以《 礼记• 郊特牲》 里说:“妇人没有爵位,根据丈夫的级别就坐。”《 礼经》 里说:“妇人活着没有爵位,死去没有溢号。”《 春秋》 记录夫人都有溢号,怎么知道夫人不是爵位呢?《 论语》 里说:“邦君的妻子,君主称呼她为夫人,国人称呼她为君夫人。”如果是爵位,君称呼她与国人称呼她就不应当有不同。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