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谥 论无爵无谥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夫人无谥者何?无爵故无谥。或曰:夫人有谥。夫人一国之母,修闺门之内,群下亦化之,故设谥以彰其善恶。《春秋传》曰:“葬宗恭姬。”《传》曰:“称谥何?贤也。”《传》曰:“哀姜者何?庄公夫人也。”卿大夫妻无谥何?贱也。八妾所以无谥何?卑贱无所能务,犹士卑小,不得有谥也。太子夫人无谥何?本妇人随夫,太子无谥,其夫人不得有谥也。天子太子元士也。士无谥,知太子亦无谥也。附庸所以无谥何?卑小无爵也。《王制》曰:“爵禄凡五等。”附庸本非爵也。

    【 译文】

    为什么夫人没有谥号呢?没有爵位,所以没有谥号。有人说:夫人有谥。夫人是一国的母亲,治理闺门以内,所属臣下也受到教化,所以设立谥号以表现她的善恶。《 春秋》 里说:“为宋共姬举行葬礼。”《 公羊传》 里说:“为什么称呼她的谥号呢?是称赞她贤慧。”《 公羊传》 又说:“哀姜是谁?是庄公夫人。”卿、大夫的妻子是受到浩命的妇人,为什么没有谥号呢?因为卑贱。为什么八个妾没有谥号呢?也是因为卑贱,没有能够参与事情,犹如士一样地位卑贱不能有谥号。为什么太子夫人没有谥号呢?推本夫人随从丈夫。太子没有谥号,其夫人不能有谥号。《 仪礼• 士冠礼》 里说:“天子的长子如同士一样。”士没有谥号,知道太子也没有谥号。为什么附庸国的君主没有谥号呢?因为卑贱狭小没有爵位。《 礼记• 王制》 里说:“称王者制定傣禄与爵位,一共五等。”附庸不包括在内。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