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论大夫已上得祭

类别:子部 作者:班固(汉) 书名:白虎通义

    独大夫已上得祭之何?士者,位卑禄薄,但祭其先祖耳。《礼》曰:“天子祭天地,诸侯祭山川,卿、大夫祭五祀,士祭其祖。”《曲礼》曰:“天地四时山川五祀,岁遍;诸侯方祀,山川五祀,岁遍;卿大夫祭五祀;士祭其先。非所当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无福。”

    【 译文】

    为什么只有大夫以上才能祭祀五祀呢?士者地位低下,傣禄微薄,只祭祀他们的先祖。《 礼记• 王制》 里说:“天子祭祀天地,诸侯祭祀山川,卿、大夫祭祀五祀,士祭祀他们的先祖。”《 礼记• 曲礼下》 里说:“天子祭祀天地、四方的山川、五祀,一年祭祀周遍。诸侯主祭一方,祭祀山川、五祀,一年祭祀周遍。卿、大夫祭祀五祀。士祭祀他们的先祖。有废弃的没有人敢举行,有举行的没有人敢废弃。不应当祭祀而祭祀叫做淫祀。淫祀不受鬼神的福佑。”


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白虎通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